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绿色引领转型 项目推动跨越
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在中国共产党千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30 08:54:04 浏览次数:

绿色引领转型   项目推动跨越

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在中国共产党千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刘方斌

(2021年9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千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在建党100周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县纪委和出席市党代会的代表,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全面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努力奋斗!

下面,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千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以新成绩奋进新时代

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五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创新实干,书写了千阳发展史上的豪迈篇章。

五年拼搏进取,增强了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总量迈过70亿元关口,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2%。现代农业质效同升,苹果苗木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成功落地,千阳荣获“世界奶山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称号。新型工业积厚成势,建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四大产业”加速壮大,2017年、2019年荣获全省新型工业强县称号。第三产业蓬勃发展,荣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五年负重前行,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9270元、是五年前的三倍,年均增长20.4%,“两不愁三保障”〔1〕全面达标,提水上塬工程〔2〕终结了北部旱塬长期缺水的历史,镇村公交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项目超市”入选全球首批最佳100个减贫案例。宝丰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千阳成为全省唯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五连优”的县区。经过这场上下同心、艰苦奋斗的伟大战役,千阳百姓生活改善前所未有,农村地区面貌变化前所未有,群众精神风貌提升前所未有,实现了摆脱贫困、圆梦小康的历史跨越。

五年统筹并进,扮靓了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县城品质大幅提升,“六馆一院一场一中心”〔3〕建成投用,“九路三桥”〔4〕建成通车,县城面积扩大一倍,城镇化率达到43.5%,形成了“东西两区、一河两岸”的发展格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审。美丽乡村靓丽宜居,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市推广,千阳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百强示范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县区前10位,森林覆盖率达到48.7%。

五年倾心为民,交出了温暖实在的民生答卷。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全省示范,高考升学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市前列,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镇村三级医疗网络更加完善,千阳成为全省健康促进县、全国十佳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就业创业质量全面提升,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现场会在我县观摩。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模式、“五个不出村”〔5〕大社保模式全省推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平安建设“两率一度”〔6〕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7〕称号。

五年风雨同舟,营造了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千阳县委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何玲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始终筑牢基层堡垒,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观摩,宝丰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始终扛牢“两个责任”〔8〕,十五届县委巡察实现全覆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9〕全省推广,荣获全省廉政文化示范县。始终凝聚团结合力,全力支持县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同心同向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一段爬坡过坎、攀高进位的奋进历程,是一段思进思干、创新创优的创业历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县委班子接力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力拼搏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千阳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察势者智,乘势者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必须站高望远、放大格局,在充分认识新阶段、新征程“时”与“势”的深刻变化中,准确把握千阳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立足全国看千阳,战略机遇利好叠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为千阳融入区域发展,深度参与合作竞争,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开放平台。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陆地区将成为对外开放前沿,为我们扩投资、促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央设置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仍然会有大量政策、资金项目向脱贫地区聚焦,为我们抓紧补短强弱提供了强力支撑。

立足省市看千阳,赶超发展大有可为。省上出台“一县一策”支持县域经济错位发展,为我们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园区提档升级、提升县城承载功能、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创造了良好机遇。全市出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十条措施》和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实施意见》,明确县区“首位产业”〔10〕定位,配套了一揽子支持政策,有助于我们发展壮大苹果、奶山羊两大主导产业,做强县域特色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名县。

立足自身看千阳,短板弱项不容忽视。千阳立地条件不占优势,资源要素相对匮乏,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化水平低,市场化程度弱,财政收入没有过亿,城乡居民收入不高,县域经济排名全省第62位,经济总量排名全市倒数第二。在碳达峰、碳中和〔11〕的大背景下,千阳作为国家生态功能区,谋划包装争取绿色产业项目思路不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举措比较乏力。脱贫攻坚“五连优”的亮眼成绩掩盖了经济发展、项目招商、工业集群等方面的突出短板,一些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醉心已有成绩“等保送”,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瓶颈制约,如果我们不猛醒、不警醒,再不奋起直追,就会被淘汰出局。

当前,千阳发展正处于绿色转型的机遇期,追赶超越的关键期,改革创新的红利期,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追兵越来越近,标兵渐行渐远,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扬长避短、守正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搭上政策红利快车,找准发展契合点,挖掘新的增长极,以“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12〕的拼搏和奋斗,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千阳特色的赶超发展之路。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筑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推进思想观念、方法举措、体制机制与时代同频共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让海升、正大、华圣、木美土里、海螺等企业成长为链主企业;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政务服务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社会治理改革,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必须始终把协调作为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现代农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主导产业与市场要素有机融合;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双向流动,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必须始终把绿色作为内涵发展的鲜明特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开展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生态良好、生产低碳、生活富裕“三生融合”,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必须始终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跳出千阳谋划千阳,以大交通、大园区、大招商融入省市大战略、全国大布局,增强对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发展要素的吸引力,让千阳成为项目资金的聚集地、特色产业的新高地。必须始终把共享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兴办一批民生实事,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产业、就业和创业,推进共同富裕,真正使改革发展的过程成为造福全县人民的过程。

 

以新蓝图锚定新目标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13〕“五个扎实”〔14〕,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题,紧扣“绿色崛起、追赶超越”主线,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项目支撑、典型示范、创新实干,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品质强县、惠民安县”四大战略,推动县域经济总量跨越、质量提升,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主要预期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首位产业年均总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县域经济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42位。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推进“一城三区四基地”建设。

“一城”:即融入关中副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

坚持战略规划同布局、城市建设同标准、公共服务同水平,全面提升产业聚集力、环境吸引力、辐射带动力、综合承载力,实现市县一体同城发展。

一要交通先行,聚力实现互联互通。以打造宝鸡近郊城市为目标,构建以通用机场、铁路、国省道路为外联,县乡道路为内连的“1331”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15〕,加快启动千阳岭低位隧道、方堤口至县城公路、千阳一级客运站等交通工程,全力配合银渝高铁、宝中铁路复线建设,对接开通城际公交,形成内通外联、公铁互补、高效顺畅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县内交通网,加快北环线等县城主干路网互联互通,建设一批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致富路、幸福路,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以打造宝鸡重要物流节点城市为目标,加快苹果物流中心、农产品仓储物流园、工业园区物流工程建设,形成覆盖仓储运输、冷藏保鲜、加工销售、信息服务等环节的现代物流体系。

二要品质先行,打造山水田园城市。坚持“西扩东优南移北上”战略,把县城当作5A级景区来打造,优化“一河两岸”空间格局,实施“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工程,创建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60%。系统把握城市总体设计,突出自然性、生态性、郊野性〔16〕,加强城市天际轮廓线设计,注重建筑群层次性和通透性,强化县城建设风貌和色彩管控,实现聚散有趣、灵动自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东大街等七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宝平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城中村迁建,将老城区建设为“生态康养示范区”、新城区建设为“活力宜居示范区”。推进县城生态修复,引水入城、以水润城,建设冯坊河、千河城区水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千河公园,启动建设千河运动公园,恢复东西河沟水系生态,打造“一街一景、林水相依”的城市新形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宝平路、东大街、燕伋大道改造提升,打通南关路、西大街等断头路,拓宽启文巷等瓶颈路,补齐停车场、专业市场、环卫公厕、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力度,逐步消除城市“蜘蛛网”。实施“县城美容”工程,推行智慧城管,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加快进城农民市民化,提升城市文明品质。

三要布局先行,大力培育特色镇村。以“12320”城镇发展体系〔17〕为骨架,实施“强镇计划”,支持城关建成千阳的“首善之区”〔18〕,草碧、水沟建成工贸物流重镇,南寨、张家塬、崔家头建成生态农业大镇、乡村旅游名镇,高崖建成山水旅游小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多规合一”〔19〕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争创全省标准化试点县,建成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放宽农民进城落户条件,实施气网通信进村入户行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镇村社区服务专业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区”:即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品质生活示范区。

一、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立足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围绕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任务,健全生态治理体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要守牢底线净化生态源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屏障建设、河湖流域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环保设施提升“四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标准、环境准入清单、考核问责制度,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冯家山饮用水源保护,加大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深化土壤污染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要持之以恒建设生态家园。持续推进“绿色千阳、花海盛景”建设,开展全域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千湖湿地保护、国家储备林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草碧河、冯坊河、涧口河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构建“一心一带两屏”〔20〕生态空间格局。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体系,构建朱鹮引种饲养、人工繁育、抢救保护、野化放飞技术体系,建设全国朱鹮繁育保护中心,促进朱鹮繁衍兴旺,大力策划“看朱鹮来千阳”活动,打响“朱鹮乐园、生态千阳”名片。要挖掘优势发展生态产业。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矿山为抓手,推广海螺绿色生产模式,推进废物废品资源化利用、废热废气能源化开发,推动工业生产向循环集约迈进。以绿色理念为先导,实施林业碳汇〔21〕、绿色家园建设等重点项目,探索组建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公司,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多元实现机制,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成我县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富民优势。

二、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抓示范、带整体,攻难题、破瓶颈,在全市当引领,为全省趟路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打造产业强村示范。聚力开展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行动、乡村品牌培育行动,“一县一策”壮大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中蜂、蔬菜、玉米糁、葡萄、辣椒、药材等产业,到2025年,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占比达到20%以上。搭建集体、企业、农户三方合作平台,建立联利联责联心、帮产帮销帮富机制,把农民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确保农民经营性收入占比达到30%。要打造稳岗就业示范。按照培训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思路,持续推进稳岗就业十大行动〔22〕,实施“短期+中期+长期”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就业“两个计划”,以需定培、以需定岗,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三合一”精准对接。发挥“1+4+8+15”就业服务体系〔23〕作用,做大做强“千阳苹果师傅”“千阳绣娘”“千阳技工”“千阳保姆”四大劳务品牌,打造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实现从劳力输出向人才输出转变、技术输出向品牌输出转变。要打造人才培育示范。推广“海升”模式〔24〕,加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推广“千湖林海”模式〔25〕,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总结提升“宝丰”模式〔26〕,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历练,锻造一支懂农业、有情怀、爱农村、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行“户办场、场入社、社联企”模式,扶持壮大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要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推进“三治”融合,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发挥“一约四会”〔27〕作用,探索村民积分管理制,治理农村不良风气,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培育一批“致富本领高、引领作用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心中有蓝图,身上有干劲”的优秀村支书,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打造监测帮扶示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8〕要求,抓实“3+12”提升行动〔29〕,落实“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30〕,重点监测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全力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建设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27万亩。

三、打造区域品质生活示范区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推进服务便民、政策惠民、社保利民、稳定安民,让全县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优化教育卫生供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事业在均衡布局的基础上,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拓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名校长、塑造名教师、培养名学生,打造全省教育名县。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建设精品专业,力争千阳职中跻身全国职业教育100强。深入实施健康千阳〔31〕战略,推动医疗服务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加大特色专科建设,实现县内有名院、院内有名科、科室有名医。推进医共体建设,建强村医队伍,提升镇村医疗救治水平,提升县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水平。完善重大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到2025年,新建成两个国家卫生镇。要塑造千阳文化优势。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响“燕伋故里、刺绣之乡”文化品牌。推动秦腔历史剧《望鲁台》全国巡演,建设“儒家文化、燕伋精神”研学体验基地,策划“承燕伋志、拜孔圣贤、弘尊师道”活动,提升千阳知名度和影响力。改进刺绣制作工艺、设计理念,注册“千阳西秦刺绣”商标,加快培养一批国家非遗传承人,推进西秦刺绣进校园、上春晚、上邮票,把西秦刺绣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非遗传承开发保护基地,南寨镇创建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闫家村建设为驰名中外的西秦刺绣第一村,申办全国刺绣大赛,让西秦刺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探索市场化运营、公司化管理,管好用好大剧院、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千阳、平安千阳。顺应“四化”〔32〕同步趋势,加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建强工作队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化“五个不出村”模式,统筹做好最低保障、特困供养、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困难退役军人救助等工作,提升普惠性、兜底性社会保障水平。聚焦“一老一小”,规范管理农村互助幸福院、儿童成长家园,建立多元化筹资渠道,促进服务提质、管理增效,实现政府省心、社会放心、群众安心。

“四基地”:即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全省县域工业创新转型基地、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

坚持“三绿三品”〔33〕定位,以“品种引领、模式支撑,稳存提质、融合发展”为方向,加快制定《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到2025年,实现苗木质量、果园标准、市场竞争、从业素质、产业效益、农民收入“六高”目标,苹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亿元。要打造高质高效果园示范基地。紧扣“有机、高端”,深入实施质量兴果战略,加强果园标准化管理,开展果园“减肥减药”行动,推广水肥精量调控、病虫精准防控、果实品质提升等高效生产模式,确保全县优果率超过85%,争创国家级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要打造苹果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加强与西农大、中省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交流,开展联合攻关,让千阳成为果业技术成果转化高地。完善苗木繁育技术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加速推广瑞香红、秦脆等新优品种,实现最新的苗木繁育技术在千阳、最好的苹果品种在千阳、最优的栽培模式在千阳,确保千阳苗木种质始终处在全国领先地位,将千阳建成全国最大的苹果苗木繁育集散地。要打造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开展“千阳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办好中国好苹果大赛,申办中国苹果产业发展大会,利用好杨凌农高会、西安丝博会、中国进博会等展销平台,打响“千阳红苹果、中国好品果”品牌。发展苹果精深加工、冷藏储存、冷链物流、苹果期货、果旅融合等新业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建设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

坚持“龙头带动、科技引领、分户扩群、肉奶并举、集群发展”的思路,制定《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意见》,把千阳建成产业链条最全、良种规模最大、品种最优、乳品高端的奶山羊产业基地。到2025年,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亿元,争创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典型县。要建设全国良种名城。立足全国唯一的莎能奶山羊保种育种基地,开展奶山羊良种研发国际合作,构建良种繁育、创新能力、产业保障等六大体系,建成集核心群、扩繁群、基础群于一体的良种繁育基地,构建全国莎能奶山羊价格形成中心、产品标准制定中心,争创国家级核心育种场,为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种羊。要建设奶源供应基地。推广“正大+养殖场”、“圣元+自控奶源基地+农户”、“飞天+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发展模式,推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加速奶羊分户扩群,到2025年,奶山羊存栏达到30万只,羊奶产量达到12万吨。要提升智能加工水平。坚持全品类开发,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应用,推动加工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质有机化,打造正大常温液态奶、圣元婴幼儿配方奶粉、飞天低温液态奶三大品牌,建设国际领先、高度集约的绿色乳品加工基地。

三、建设全省县域工业创新转型基地

聚焦“促转型、提能级、强配套、成集群”十二字方针,盯住增量、扭住运行、稳住生产、抓住市场,加快构建建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四大产业集群”。要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主动融入宝鸡装备制造业名城,围绕润阳金属、钛程压力容器、华西工贸等新材料企业,耐特橡胶、新元果业、锦鸿科技等装备制造企业,引进轨道交通、医疗器械、航空配材、机械装备等高精尖技术企业,实现骨干企业规模化、配套协作体系化、终端产品战略化,建成省级新材料基地。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要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托隆基绿能、秦能锂电、宝源光伏等企业,发展新能源材料生产、太阳能发电,开发风能发电和地热资源。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要改造升级建材产业。实施建材行业绿色升级行动,推动康特、千禾、正硕等建材企业更新工艺、技改升级,构建产业结构低碳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制造体系。要深度开发石灰石资源,支持海螺水泥挖潜延链,开发高强度特种水泥和建筑骨料。到2025年,建材产业年产值达到150亿元。要加速提档食品工业。坚持产能倍增与产品研发并重、打造品牌与拓宽市场同步,支持清谷田园、森宝蜂业、千湖食醋、吃得开方便面,开发休闲食品、保健食品、高端饮品,实现食品原料基地化、技术生态化、产品多元化,争创全省食品工业强县。到2025年,食品工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要整合升级工业园区。以创建省级经开区为目标,完成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和农副产品加工园合并重组,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与省市园区配套合作,促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实现增长高速度、结构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税收高贡献。

四、建设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推进农商旅深度融合、文体康一体发展,构建文化休闲研学链、农旅融合体验链、生态康养观光链,建成关天旅游圈的中心驿站,实现吃在农家、游在田园、住在城镇、购在千阳。到2025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要全力突破全域旅游。以“丝路果乡、绣美千阳”为品牌,以“游湿地、看朱鹮、赏田园、鉴非遗、忆乡愁”为主题,策划“走进千阳寻黄胄”等系列名人名迹寻访活动,打造一批民俗民宿村、花园林海村、非遗传承村、研学写生村,开发环北山自驾游、环千河骑行游、环千湖观景游等旅游线路,举办参与型、体验型、竞技型赛事活动,支持千湖湿地创建4A级景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过境地”向“目的地”跨越,把千阳打造成问道崆峒、研习周礼、牧马关山的旅游中转站、休憩目的地。要加速推进三产融合。坚持“接二连三、融合互动”思路,依托森宝蜂业、千湖林海、海升园区等优势,以首位产业为主体,以项目整合为基础,实施“农业+”战略,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等产业,构建三次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创建省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农村改革的“试验田”、现代农业的“样板区”。要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坚持“医、养、调、体、游”相结合,在东河沟片区建设康养服务中心、康复理疗中心,支持中医院、妇保院等医疗机构创新“医疗+养老”模式,打造全省最佳康养地,打响“千山氧吧、田园水乡”康养品牌。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打造“十分钟健身圈”。要提升商贸服务档次。实施第三产业突破提升行动,引进一批潮流时尚店、品牌体验店、知名连锁店,打造集休闲购物、文化创意、美食广场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中心,实现生活服务便利化、商贸业态多样化、消费体验品质化。开发包装荞面饸饹、大肉泡馍、千阳压肉、千阳粉面等本地特产,建设品牌门店、打造特色小吃。

以新举措实现新突破

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必须突出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要素保障,既要发挥好政府作用,还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一、坚持规划先行,提升发展科学性

要强化规划意识。科学定位是发展的先导,必须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点,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苹果、奶山羊两个首位产业要放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谋划定位,明确思路目标、推进举措;乡村振兴要放在全国大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势中来定位;其他各项工作要放在全省107个县域单元、全市12个县区和5个山区县三个坐标系中找定位、明差距、进位次。要科学制定规划。坚持“每寸土地都经过规划”的原则,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34〕,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坚决执行规划。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把“十四五”规划和“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分解成项目、任务量化为指标,全力抓落实。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杜绝擅自调整、违规许可、未批先建等问题,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二、聚焦项目攻坚,夯实发展硬支撑

要全力以赴谋项目。牢固树立“真抓发展、实干项目”的鲜明导向,对准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领域挖潜,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做大做实项目库。对标中省规划导向、政策资金投向,围绕普惠项目争份额、政策项目争总量、重大项目争突破、长远项目争规划,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省市盘子。要千方百计引项目。突出亩均产出、环境影响、投资强度、科创能力等准入标准,实行“团队+部门”“线上+线下”等招商方式,依托苏陕协作平台,加强两地战略合作,畅通部门对接渠道,全方位、多领域捕捉招商信息、挖掘潜力项目。落实产业链长制,推动首位产业抓配套、新兴工业强聚集、食品工业引龙头,在强链中强出新动能、在补链中补出新优势。要统筹整合建项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编报一体,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集中使用”的原则,打破行业壁垒,最大限度整合各个渠道的项目和资金,全力支持首位产业、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项目重复建设和资金损失浪费,实现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要比拼争先干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强化资金、土地、用能等县级统筹,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树牢快开快建的效率意识,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每季度组织一次重大项目现场观摩,建立红黑榜,打分排位次,赛进度、赛亮点、赛实绩,推动在谈项目抓签约、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

三、强化要素融通,增强发展保障力

要全链条对接市场。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眼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用好行政与市场两种手段,推进工作理念、服务体系与市场同频共振。要全领域激活资源。以服务企业为核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领导干部联企包抓制度,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三送一解”活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真正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服务环境。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土地托管经营、旧宅基地利用、建设用地入市等资源盘活模式,释放农村新动能。要全方位争取资金。搭建政府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领域重点项目,舒缓政府投资压力。持之以恒争取资金支持,打通对上争取“最后一公里”,加大赴省进京汇报的密度、力度,充分利用外部资金办好自己的事。

以新作风书写新篇章

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关键靠作风。我们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党风政风新变化。

一、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要把准理想信念“定盘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领会“政令之中有政治、业务之中有政治、落实之中有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落到全县各系统、各单位。要筑牢党的领导“压舱石”。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营造民主团结、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政治局面。要把好意识形态“方向盘”。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舆情分析研判处置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线上线下、内宣外宣并举,规范宣传工作,传播千阳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要增强本领能担重任。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后干工作,与时俱进改进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千阳大讲坛学习方式,学政治明方向、学业务强本领、学政策争项目,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让干部懂政策抢抓机遇、懂项目精于操作、懂市场掌握主动、懂金融用好资本。要履职尽责能拼会争。始终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坚持主官主责、主管主责,建立领导干部每日工作通报、每两月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每季度考核指标分析研判制度,全面推行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指标“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工作机制,所有公职人员做到在编更就要在岗、在岗就要在干、在干就要在行。在全县上下开展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比体量、比进度、比位次“三争三比”活动,推行“三三制”工作法,坚持三分之一精力向上跑,三分之一精力抓执行,三分之一精力下基层,全县各级每年都要干成几件在省市有荣誉、同级有影响、社会有口碑的工作,努力实现综合考核夺优秀、单项工作争先进、特色工作树品牌。要精准考核激励干事。加大首位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考核权重,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考核显性化,树立敢闯敢干、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多干者、实干者政治上有位置、经济上有实惠,让无为者、旁观者没市场、靠边站。全面贯彻“二十字”好干部标准〔35〕,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为担当负责者“撑腰”,为敢闯敢试者“兜底”,为受到不实举报者澄清正名,促使全县党员干部打消顾虑、卸下包袱,放开手脚、积极作为。

三、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要在建强组织体系上见实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在锻造基层队伍上下真功。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36〕,优化提升村级班子,完善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激励保障机制,确保干好有前途、离任有保障、结构有梯次、事业有接续。强化驻村干部管理,让他们“身入心在、驻责用情”。要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出实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分领域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党建载体,让党组织亮职责定星级、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定格次、党员亮身份定位次,点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红色引擎。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为关键、以党组织主体责任为核心、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7〕为基础、以纪委监督责任为保障,构建常态化履责、制度化督责、精准化问责的闭环式责任链条,凝聚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下功夫整治甘于平庸混日子、安于现状守摊子等“庸”的问题,心中无活不担当、应付差事不负责等“懒”的问题,纪律涣散“自由人”、胸无全局“利己人”等“散”的问题,工作拖拖沓沓、服务慢慢腾腾等“慢”的问题,坐而论道“花架子”、空喊口号“装样子”等“虚”的问题,研究工作“走马观花”、落实工作“击鼓传花”等“粗”的问题,形成求真求实的干事氛围。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38〕,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涵养廉政文化、廉洁家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同志们,千阳发展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蓝图绘就,应当扬帆起航;实现愿景,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再接再厉,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千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2〕提水上塬工程:千阳县“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包括抽冯济崔、抽冯济大四库联通、千丰渠灌区罗家店抽水站三大工程。

〔3〕六馆一院一场一中心:千阳县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城市展览馆、大剧院、体育场、创业中心。

〔4〕九路三桥:国道344县城连接线、国道344千阳段、苹果大道、滨河路、新建路、文化路、望鲁路、人民路、复兴路、千湖大桥、千河迎宾大桥、西新区冯坊河大桥。

〔5〕五个不出村: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生存认证不出村。

〔6〕平安建设“两率一度”: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

〔7〕信访工作“三无县”: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的县。

〔8〕两个责任:落实

〔9〕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以“一图两单三提醒”为核心(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图,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解决村级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

〔10〕首位产业:区域产业体系中最具主导性、竞争力及在区域经济中具有很大贡献度的产业。

〔11〕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2〕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出自《礼记·中庸》,指别人付出一分努力,我付出十倍努力;别人付出十分努力,我付出百倍努力。

〔13〕五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陕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4〕五个扎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西视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5〕“1331”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建设1个机场、3条铁路、3条国省干线,形成1个县内交通公路网。

〔16〕郊野性:保留自然风貌,突出宜居宜游,规划建设县城,吸引城市居民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小住、到大自然中获得休闲。

〔17〕“12320”城镇发展体系:以县城为中心,以南寨、草碧-水沟为副中心,建设张家塬、崔家头、高崖3个重点镇,打造20个中心村,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新型城乡关系。

〔18〕首善之区:出自《汉书·儒林传序》,意思是最好的地方。

〔19〕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20〕一心一带两屏:“一心”指千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冯家山水库宝鸡饮用水源地保护为核心,按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控要求,实施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分区管控。“一带”指千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重点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点、面源污染防治和沿河绿化,打造千河绿色生态走廊。“两屏”分别是县域北部山区和南部山区,建设生态屏障,重点实施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治理荒山荒坡,保护动植物资源。

〔21〕林业碳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产生经济效益。

〔22〕稳岗就业十大行动:“减负降本”援企稳岗强基行动、“扩容增量”项目带动增岗行动、“造血强技”职业培训赋能行动、“增效提质”劳务品牌兴业行动、“铺路助创”创新创业扩量行动、“培育载体”就近就业增收行动、“拓宽渠道”促大学生就业行动、“送岗到人”线上线下招聘行动、“真情相助”就业帮扶提效行动、“重点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家行动。

〔23〕“1+4+8+15”就业服务体系:1个县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4个驻外劳务服务站,8个镇级劳动保障事务所,15家人力资源公司。

〔24〕海升模式:依托雄厚的资金、技术、产业优势,通过“龙头企业+产业+人才”模式,聘请专家学者定期授课,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

〔25〕千湖林海模式:采取“企业+分包+入股”模式,统一物资采购、技术培训、考核管理,年薪达到8万元以上,吸引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创业。

〔26〕宝丰模式:采取“村集体经济+村干部分包+能人示范”模式,带动群众学技术、懂经营,办实体、增收入,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27〕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

〔2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9〕“3+12”提升行动:“3”大产业发展意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蜂产业发展实施意见),“12”项提升行动(就业创业稳定增收行动、集体经济规范提升行动、“三保障”见底清零行动、兜底保障织网暖心行动、扶贫资产规范管理行动、基础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行动、内生动力持续激发行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行动、基础工作全面完善行动、扶贫数据质量提升行动、组织领导长效推进行动)。

〔30〕“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实行村“四支队伍”实时监测、行业部门重点监测、服务热线动态监测“三线监测”,村级、行业部门、社会组织“三级帮扶”,建立因灾因疫即时帮扶、挂牌公示、随机督查、定期研判、验收销号“五项制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

〔31〕健康千阳: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引,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17项专项行动,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32〕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33〕三绿三品:“三绿”指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绿色加工,“三品”指品种优化工程、品质提升工程、品牌打造工程。

〔34〕三区三线: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农业空间“三类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35〕“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6〕“头雁领航”工程:通过构建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等机制,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带动村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37〕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对所在岗位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38〕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图解: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1/10/8/art_13701_1428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