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2-00163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锚定目标理思路 强化举措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1-10 17:11:55 浏览次数:

‍‍1月10日县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县委书记刘方斌和代县长李宇轩在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兰惠强对教体系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四个坐标找定位。围绕“打造全省教育名县”,把千阳教育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和五个山区县四个坐标中去定位,放到“一城三区四基地”建设中去谋划,放到乡村振兴“六个统筹”中去落实,紧扣“名校创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小学素质教育在全市全省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初中教育质量1年进位,2年突破,3年进入全市前列,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保持全市前列,职业教育冲刺全国职教100强,在全国有位次,全省树品牌,全市争先进。二是四措并举抓质量。落实教育质量提升、考核、激励干事创业三个意见和教师绩效考核一个办法,建强机制。以“双减”改革倒逼教学变革,创新推进“高效课堂”、作业革命、课后服务,创强载体,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应会尽会”。全面推行教育质量三级包抓责任制,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追责问效,压强责任。以教育质量决定校长留转、确定教师评优树模和末尾淘汰,加强考核,激发教师抓内涵、提质量的内生动力。三是四轮齐动变面貌。完善大规划,加快城区“11235”教育大布局和5所标志性农村中心小学示范校建设。包装大项目,精心包装教育建设项目42个,总投资15.7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8个。推动大建设,今年投资5000万元启动西城幼儿园新建、张家塬小学、柿沟小学改提等5个项目。实现大变化,加快红山中学、水沟小学运动场、职业中专实训楼功能部室装备等项目建设,把城区学校建成城市新地标、农村学校建成靓丽风景线。四是四管齐下强队伍。抓师德培育硬作风,教育广大教师净化心灵,仰视自己的职业,努力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四有”好老师,甘做“四个引路人”。抓管理培育名校长,紧盯关键少数,建立校园长“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坚决克服教育行政化,校长官僚化,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名校长队伍。抓培训培养名教师,开展名师结对培养、全员岗位练兵和带教、支教、送教下乡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抓交流树立新理念,放眼全市全省,与西安高新一中、秦都职教中心、宝一中等名校开展结对交流,引进新理念、学习新经验,实现新提升。五是四个率先树品牌。以率先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为标志,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以率先实现城区公办幼儿园省级示范全覆盖和农村幼儿园市级一类全覆盖为标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以率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智慧教育全覆盖和教师信息化教学全面普及为标志,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以率先实现职教高考和技能大赛“双领先”为标志,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为千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教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