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2-00172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1 11:02:39 浏览次数:

 

2022115日在千阳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千阳县代县长   李宇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大汛情灾情等诸多影响,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全县经济社会“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昂扬向上、“新”的面貌持续改善。

过去五年,我们砥砺奋进,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经济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迈过7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和9.4%;县域经济总量排名从全省73位上升到62位。先后荣获中国苹果产业50强县、中国奶山羊养殖基地县25强、全省新型工业强县、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

过去五年,我们众志成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18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1全面达标6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宝丰村跻身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20强,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等经验全国推广,“项目超市”入选全球首批百佳减贫案例,稳岗就业工作被央视报道。千阳成为全省唯一脱贫攻坚省级成效考核“五连优”县。

过去五年,我们真抓实干,产业层次更加明晰。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万吨以上。以苹果和奶山羊为首位产业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生产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世界规模最大的莎能奶山羊种群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27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稳居全省工业增速第一方阵县镇村电商、物流全覆盖,红苹果大赛、刺绣香包节成为消费新热点,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1.3%

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克难,城乡面貌极大改观。“七路三桥”2建成通车,“六馆一院一中心”3逐步开放,恒大幼儿园、东城幼儿园建成投用。城区燃气、集中供热普及率80%以上,集中供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100%。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3.5%“五水上塬、七库联调”4〕工程建成投用。农村公用设施管理站实现全覆盖,29个市级美丽乡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百强示范县。

过去五年,我们同心守护,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成效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县区前十位,千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县城污水处理率95%以上。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率90.7%顺利通过省级农村人居环境二类县验收,工作经验全省推广。营造湿地水源涵养林1.6万亩,千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全国“十佳休闲旅游景区”。

过去五年,我们凝心聚力,民生福祉大幅改善。45个市县重点教育项目建成投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全省示范,创建成为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被评为省级教育强县。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管理率100%,被命名为省级健康促进县,荣获全国十佳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称号。农村互助养老千阳模式全省推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4.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5〕2021年末,城乡居民个人存款余额50.6亿元,较2016年末人均增加1.3万元,增长55%。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圆满完成届内目标任务,全力追赶超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挺立潮头,砥砺奋进,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乡村振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活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7462万元,同比增长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同比增长9%

一年来,我们重点推进了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整优化县级“一办八组”6〕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动员1200名干部包片包户,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进口冷链物品及从业人员管控,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千返千人员排查管理。完成寇家河隔离病区和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造,2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传染病专用救护车辆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医疗设备配备到位。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全程接种率超过98%优化应急预案,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4,累计完成核酸检测9.1万人次。在县级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918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为全县13万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在全省率先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驻190名优秀干部下沉一线,实现驻村工作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7〕要求,建立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8〕218632名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全部消除。持续推进稳岗就业十大行动9〕,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实地观摩,刺绣产业带动脱贫群众稳岗增收工作经验荣登央视。扎实开展3+12”提升行动10〕,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稳步增长,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县乡村振兴局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城关镇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称号。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108个县级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投资5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3.3亿元,超年度任务的40.4%,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经过52天对接商谈,总投资27亿元的江苏比太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成为千阳历史上投资额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投入产出比最好的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税收8000万元以上,创造了新的“千阳速度”“千阳效率”。

——农业生产提速增效。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8.8万亩,总产6.9万吨。制定出台《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的意见》《建设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的意见》,推动首位产业全面升级。改造提升低产园2000亩,建设苗木繁育基地1万亩,“千阳苹果”“千阳奶山羊”地理标志保护认证通过省级评审,“千阳苹果”入选2021年省级农业品牌,千阳荣获全国奶山羊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先导县称号总投资11亿元的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进展迅速,2500只进口种羊即将进场。

——二三产业蓬勃发展。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园完成整合升级。制定出台了《千阳县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方案》和《千阳县工业倍增计划行动方案》,新增规上企业5户,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0.3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亿元,同比增长5.5%黄胄写生基地、闫家村刺绣工坊建成开放,成功举办红苹果大赛、西秦刺绣旅游香包节等活动,看朱·来千阳宣传视频被国内外多方媒体转载,点击量超400万次。千阳火车站货运业务重新启动。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亿元,同比增长6.5%

——城乡品质大幅提升。高标准编制《千阳县“十四五”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千阳县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宝平路、人民路、文化路提升改造项目顺利竣工,丽景佳苑二期、新城家园一期、创雅小区基本完工。县城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东大街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富强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工,惠及群众383户。加大县城绿化保洁力度,城区绿地率39.5%,清扫保洁率达100%。投放360辆共享电单车,开启了群众便捷出行新模式,打造了5分钟生活圈”。坚持“多规合一”,完成3个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科学规划引领。罗家塬上塬路完成硬化,寇仰路等农村公路建成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217里,通路、通车、通邮率均100%,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实现全覆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1%。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绿化造林1.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2平方公里,恢复治理矿山30.6公顷,森林覆盖率48.7%。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区规划调整有序推进。稳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套、垃圾分类回购站40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4天,较上年增加14天。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积极应对去年连续性暴雨,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效,无人员伤亡,总投1.04亿元8个灾后重建提升项目上报待批。“双减”11〕工作落地见效,西新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园,职业教育工作经验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启文小学改扩建等重点教育项目竣工投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198人,城镇新增就业1359人。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县脱贫人口参保率100%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测评全市第一。农民工欠薪问题实现动态“双清零”12〕西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为全国百佳精品型服务站。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00余件。完善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协调议事规则,建立县政府周例会和重点工作月度调度会等会议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效率,保障决策落地。扎实开展“解难题、抓机遇、促发展”大调研,围绕未来发展,找准瓶颈点、锚定突破点、谋划支撑点,梳理汇总任务清单3大类80余项。在全市率先开通县、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云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95.7%。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审计、供销、保险、邮政、气象、武装、征兵、国防教育、消防、残联、红十字会、电信、电力、档案、妇女儿童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奋斗历程铿锵激越、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千阳的每一点变化,源自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刚刚调离千阳的领导同志,向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参与千阳建设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全市排名靠后,税源结构单一、骨干财源不足的问题突出;二是强县立县的重大产业较弱,支撑提升的高质量项目较少;三是城乡协同发展不平衡,要素流动、规划建设、治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四是少数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高、比学赶超的动力不足、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不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不避矛盾,自觉扛起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未来五年是千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叠加的黄金期、绿色转型的承压期。放眼全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加速推进,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立足省市,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为我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难得的大机遇。审视自身,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县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乡村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创新形成的脱贫攻坚“千阳经验”、矮砧苹果“千阳模式”、稳岗就业“千阳机制”等典型案例,为千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势能。

大道至简,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一个五年周期的起跑线上,面对跨越发展的新机遇,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续写千阳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我们既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又要突出重点、乘势而上,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13〕“五个扎实”14〕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委以及县十六次党代会要求,紧扣“绿色崛起、追赶超越”主线,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品质强县、惠民安县”四大战略,推动县域经济总量跨越、质量提升,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15〕,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万元GDP能耗下降2%,县域经济总量排名进入全省前52位。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深入推进“四县”战略:

(一)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绿色新千阳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千湖湿地保护、国家储备林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草碧河、冯坊河、涧口河等小流域综合治理,着力构建“一心一带两屏”16〕生态空间格局。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对标“双碳”17〕战略目标,严控“双高”18〕项目建设。推广“养殖—种植”立体复合型循环农业模式,支持水泥、陶瓷、新材料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化、循环化改造,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PM2.5浓度年均值稳定在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万元GDP用水量年均降低3%

健全生态治理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党、政、企、社、民、媒”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建立动员、组织、监管、服务、配置五大功能监督体系。摸清生态“家底”,“赋权”自然资源,探索林业碳汇19〕、绿色银行、生态补偿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模式,推动生态变资源,资源变效益,为创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建设富裕新千阳

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加速推动“六大统筹”20〕,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推动种业大县建设,加快小麦良种繁育,建设旱地小麦良种基地3万亩;实施矮砧苹果11559”工程21〕,苗木繁育基地稳定在3万亩,标准化示范园达到5万亩,苹果产量突破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亿元,创建成为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实施莎能奶山羊16712”工程22〕,奶山羊存栏30万只,羊奶年产量12万吨,乳制品加工能力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40亿元,创建成为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全县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达3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

新型工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新能源、建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大力支持江苏比太、隆基绿能等新能源企业发展,建成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基地;依托海螺绿色建材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开展建材行业绿色升级行动;围绕润阳、华创等钛材企业,引进新的高精尖项目,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支持食品企业研发新品、拓宽市场、做响品牌,推动食品工业提档升级。全县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0户,创建成为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省县域工业创新转型基地。

第三产业优化提升。培育“赏千湖风光、看国宝朱、鉴西秦刺绣、拜先贤燕、寻黄胄故居、游丝路果乡”六大文旅品牌,打造一批民宿民俗村、花园林海村、非遗传承村、研学写生村。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4A级景区,望鲁台争创3A级景区,建设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构建布局合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6%以上。

(三)实施“品质强县”战略,建设美丽新千阳

城市功能提质增效。紧盯“打造山水田园城市”目标,优化“一河两岸”空间格局,实施“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工程,推进6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快棚户区迁建,完善宝平路商业功能,补齐水电路气短板,实施海绵城市23〕建设,提升城市核心品质,城镇化率达60%以上。创建成为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

镇村建设提标扩面。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实施“强镇计划”,支持城关建成千阳“首善之区”24〕,草碧、水沟建成工贸物流重镇,南寨、张家塬、崔家头建成生态农业大镇、乡村旅游名镇,高崖建成山水旅游小镇。按照“全域推进、城乡统筹、标本兼治、共建共享”的思路,突出厕所革命、垃圾整治、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村貌提升五大重点任务,创建4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镇、26个示范样板村、2000“美丽庭院”示范户。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抢抓国家“两新一重”25〕政策机遇,补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投资41亿元,规划建设千阳至宝鸡高速公路,畅通千阳南大门,加速融入宝鸡“半小时经济圈”。投资6.4亿元,新建库容980万立方米的冯坊河水库,打造稳定、可靠、安全的城市水源地。推广新一代信息网络,实现5G网络全覆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四)实施“惠民安县”战略,建设幸福新千阳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深化城乡教育联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名校长、塑造名教师、培养名学生。改造千阳中学,新建启航幼儿园、西城幼儿园和南关路小学,千阳职中跻身全国职业教育100强,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县级医疗机构与社区、重点村医共体建设。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和特色服务,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兜底养老有保障、基本养老有质量、高端养老有市场的“大养老”格局。

卫健服务优化升级。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提高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各级各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加快电子健康码与电子社保卡融合应用,全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9%以上。

社会治理协同高效。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千阳、平安千阳。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机制。加快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加强村级组织和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提升基层组织管理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发挥新媒体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完成这四县战略,我们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要跳出千阳看千阳、放眼全国看千阳,勇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借助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创造后来居上的新优势。二是必须坚持把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乡村振兴、一县一策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成败,建成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在发展中转变、在发展中增效、在发展中提升。三是必须坚持把团结实干、攻坚克难作为第一担当。围绕既定目标,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担当精神,把心思用在促发展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求实效上,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四是必须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第一选择。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绿色产业为支撑,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五是必须坚持把执政为民、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始终关注“一老一少”和特殊群体,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提升民生质量,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追赶超越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起始之年。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六大行动”26〕“六大统筹”“六项机制”27〕总体要求,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一个统揽(乡村振兴)紧扣两个支撑(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壮大三个产业(矮砧苹果、莎能奶山羊、创新型工业)推动四个提升(城乡统筹、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总量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

——三产效益稳中有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

——居民收入稳中有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8%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万元GDP能耗、万元GDP用水量均降低3%PM2.5浓度稳定在每立方米34微克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提升。

围绕既定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成果、创新机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紧抓动态监测帮扶守底线。健全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推进县、镇、村、组四级网格体系建设。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落实“全面查、从严核、精准帮、评估销、抽样检”五步协同防返贫机制,完善防返贫综合保险,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跟踪服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衔接。抓实3+12”提升行动,全面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做大做强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特色产业,把脱贫人口镶嵌在产业链上。做优做强“千阳苹果师傅”“千阳奶山羊专家”“千阳绣娘”“千阳技工”“千阳保姆”“千阳蜂农”六大劳务品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加大社会帮扶、苏陕协作、消费帮扶力度,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1.2万元。

加速推进六大统筹促振兴。制定出台《关于加速六大统筹加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20项工程28〕,着力建设3个基地29〕,培育打造2个示范区30〕。实施7个镇级千亩粮食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等项目,建成6个镇级中心社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完善农村基础设施1+N31〕物业式管护长效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速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7个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8个县级示范村、1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二)强化招引、大干快上,聚力抓好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严格实行“三色预警”节点管理,强化领导包抓机制,建立“月调度查堵点破难题,季观摩看进展比亮点, ‘红黑榜’晒成绩促后进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三争三比”行动,强力推动16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70%以上项目全部开工,6月底所有项目开工,争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县。精准对接中省市政策、项目、资金投向,谋划包装前瞻性、延链性项目,对正式申报的总投资52.9亿元的173个中央预算内和政府专项债项目,实行一事一专班机制,跟踪推进,全年争取各类资金15亿元以上

坚持招大引强不松劲。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以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三量提升”为目标,以农区、城区、园区、景区为载体,坚持“三三制”32〕工作法,实行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分发挥1+533〕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9+N34〕项目评估预审制度作用,纵向聚焦“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横向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产业,开展全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不少于2个。

坚持优化服务不懈怠。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压减项目审批环节,创新“极简极速”审批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干部服务多操心、群众办事少操心。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对接,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城投公司、绿丰果业、奶山羊发展、碧盛投资等融资平台整合,探索实体化运营、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

(三)放大优势、提质增效,倾力做强农业产业

做实做牢产业基础。制定《加快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推行“户变场、场入社、社联企”模式,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粮食生产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冯坊河水库、草碧引提调水灌区改造等水利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年内建成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年产优质小麦良种400万公斤,建成全国现代种业繁育基地。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年行动,年内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8个,6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村13个、100万元以上村20个。

做优做强苹果产业。紧扣“有机、高端”,加强果园标准化建设,完善苹果产业技术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加快红苹果物流园建设,建成果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西北地区苹果产业集散地。实施苹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规范提升苗木繁育基地1万亩,改造提升低产园、老旧园5000亩,认证绿色、有机果园5000亩,优果率85%以上,整县创建省级农业园区,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年内新培育提升苹果师傅200人以上,建设网络直营店、微店,拓宽网络销售渠道。申办中国矮砧苹果技术论坛、中国苹果产业发展大会,办好第五届中国好苹果大赛,持续扩大“千阳红苹果、中国好品果”影响力。

做大做精奶山羊产业。实施奶山羊分户扩群工程,加快推进奶源基地建设,推广正大“四位一体”35〕高效养殖模式,推行自建企管、村建户养、借羊还羊快速扩群方式,年内新建存栏规模1000只以上养殖场7个、200只以上养殖场56个,新发展家庭牧场和养殖大户180户,新增奶山羊3万只,培养乡土“奶山羊专家”50人以上。加速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完成飞天液态奶生产线技改,加快圣元、安牧等乳品加工项目落地。支持县种羊场与正大集团联合成立奶山羊育种联盟,创建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积极推进省级奶山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建设。

做靓做活中蜂产业。制定《加快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中蜂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培育丰园牧草养殖合作社和森宝蜂业2个种蜂场,建设水湾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打造草上、高崖和千湖湿地3个中蜂产业基地。加快蜂产品药用妆用生产研发、工业旅游项目开发,推进蜂产业“游、学、培、研、产”一体化发展,打响“蜂情千阳、关天蜜库”品牌。年内新发展养蜂户200户,培养“千阳蜂农”20人,蜂群总规模达6万箱,蜂蜜产量达1300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2亿元。

(四)建强载体、加快集聚,奋力提升工业能效

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抢抓全市产业园区优化重组政策机遇,高标准完成“大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启动省级经开区创建。加快润阳研发中心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年内建成苏陕产业园、物流园4.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前完成土地储备600亩以上,为增强招商引资优势、打造园区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培育工业集群。坚持“促转型、提能级、强配套、成集群”方针,着力构建“四大产业集群”。制定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拓展市场空间。支持飞天乳业、森宝蜂业、千湖食醋、吃得开方便面等食品加工企业研发新品、扩规延链,建设绿色工厂,争创全省食品工业强县。年内ECP板材项目、比太2GW电池片和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持续深化联企帮扶。全面落实“工业倍增”计划和重点产业链长制,深化“三送一解”36〕联企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出台《千阳县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奖励办法》,推动中小微企业做多数量、做大规模、做优效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新增规上企业5户、限上企业5户。

(五)科学布局、扩容提质,着力统筹城乡发展

加快城市建设增内涵。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南关路、宝平路老旧小区改造,优化老城区生活小区居住环境。加快实施千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打造秀水养城新格局。绿化美化人民路等城市主干道、宝汉高速千阳出口等门户区,新建绿地1万平方米,争创全国生态园林城市。贯通南关路和环城东路、西大街和宝平路,实现城市路网互联互通。新建垃圾处理设施11个、停车位800个。推进新城家园二期、丽景佳苑三期等商住小区开发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注重精细管理提品质。制定《县城精细化管理细则》,扎实开展垃圾清除、楼院清理、死角清零、地面清洗“四清”治理,持续深化城市清洁行动。加快拆除道路两侧违章建筑,更新破旧门头牌匾,严格城市外立面管控,提升城市形象。创新社区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东大街、西大街等主干道路综合管理,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

统筹城乡发展筑根基。加快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实施草碧、张家塬、南寨、城关4个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升镇区服务功能,吸引边远群众向中心镇区聚集。新建福驮路10.5公里,配套排水渠6公里。加快上草路、高千路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实施通村联网路工程,启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推动“绿巨人”动车组开通运行,进一步丰富群众出行方式,提升出行品质。

(六)文化引领、旅游带动,用力促进三产融合

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图书馆大数据服务分析系统,增24小时自助图书吧,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文化服务功能,争创国家二级图书馆。推进文物陈列室、非遗陈列室、多功能厅等功能部室建设,打造数字博物馆,提升千阳文化软实力。改造仰塬写生基地,建成美术展厅、民间工艺品展厅。

高起点打造精品景区实施闫家村西秦刺绣第一村项目,建设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体验购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刺绣街区,注册“千阳西秦刺绣”商标,打造享誉全国的非遗旅游示范村。完成千湖国家湿地调规,启动编制千湖旅游“大环线”规划,改造提升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举办“看朱·来千阳”、环湖自行车赛、迷你马拉松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美誉度、品牌度、知名度。依托燕望鲁台尊师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打造尊师重教品牌。依托森宝蜂业、千湖林海、海升园区等企业优势,打造集采摘体验、观光旅游、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景区,推进农商旅深度融合,创建3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高质量融合旅游要素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项目,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服务咨询中心、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厅等基础配套设施,高品质发展美食购物、休闲娱乐等旅游新业态,包装推介千阳名小吃、民俗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打响品牌。继续办好西秦刺绣香包节、农民丰收节、苹果采摘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加大与携程旅行网合作力度,加快推进黄里村旅游资源开发,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启动东河沟片区休闲康养产业园项目,支持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创新“医疗+康养”模式,打造全省最佳休闲康养目的地。

(七)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大力优化环境质量

生态治理守“底色”。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地区前列。加快实施草碧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4.5公里。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各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建设。持续开展农业生产减肥、减药行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可持续运行,严控农业面源污染。

生态工程保“绿色”。深入推进“绿色千阳、梯田花海”建设,系统规划城乡绿化体系,加快县城北坡塬面修复,实施344国道、千陇南线、寇仰路等主干道路绿化提升项目,完成国土绿化2.3万亩,栽花种草2000亩,实现乡村主干道路两侧植树种花全覆盖。争取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

生态产业添“亮色”。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推进陶瓷企业和县城集中供热“煤改气”,巩固提升清洁能源“双替代”、能源“双控”、散煤治理等重点工作成效。加快实施海螺水泥脱硝技改、陶瓷企业窑炉清洁改造等重点项目,切实做好污染物总量减排。建立源头预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探索环境治理运营方式,提升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八)优化保障、强化治理,致力改善社会民生

加强社会保障提高获得感。全力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提升儿童服务关爱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提供多层次的公共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争创全省就业创业先进县县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创建为省级创业服务示范园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特点,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

推进社会事业提高幸福感。从严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开展健康家庭、健康机关、健康村庄等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建成2个国家卫生镇。全面落实教育质量提升20条硬性措施,持续推进“双减”,加快教育内涵式发展。启动教育“改提”项目,加快职业中专、县幼儿园等建设“三秦名校”,创建全国“双高双普”示范县。完成烈士纪念园改扩建,打造综合性爱国教育基地。

强化社会治理提高安全感。持续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健全预防打击机制,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千阳。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建设绿色、富裕、美丽、幸福的新千阳,需要我们孜孜不倦、接续努力。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民生优先导向,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计划投资2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民生十大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1.9亿元,完成东大街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棚户区673户标准化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②城市设施提升工程。投资4.9亿元,改建人民路、南关路等主干道路,高标准建设千阳一级客运站和地建集团星级酒店,提升城市承载力。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处,改造村庄街巷30公里、农户卫生厕所1300户,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490户,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④城乡路网联通工程。投资1.2亿元,改建道路17.3公里,修复县乡和村组道路95条,贯通南关路、西大街,打造便捷高效出行路网。⑤灌区水库固本工程。投资1.7亿元,改建跃进渠、千丰渠5.3公里,除险加固皂角、庙沟、郝家坡水库,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提升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⑥生态流域治理工程。投资1.5亿元,综合治理南湾岭、水沟镇坡耕地1.5万亩、千河河道21.7公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⑦县域环境美化工程。投资3.2亿元,建设滨河绿道、体育公园,绿化美化城市主干道、县域出入口,刷新城市颜值。⑧教育事业强基工程。投资2.2亿元,新建西城幼儿园、红山中学标准化运动场,改造提升职业中专、张家塬中心小学综合楼等6个学校基础设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⑨医疗卫生提标工程。投资3.3亿元,新建县人民医院后勤保障楼、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A区、县疾控中心综合检验楼,完成县人民医院迁建、县中医医院改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⑩养老服务提质工程。投资3740万元,新建东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张家塬敬老院失能人员护理楼,改造县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乡村互助幸福院,着力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这些民生工程,我们将采取“县级领导包抓、部门分工负责、督查跟踪推进”的工作机制,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进入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谋求新发展,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积极顺应时代需要,把思想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把作风和纪律建设作为保障,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塑造政府新形象。

与时俱进,增强执政本领。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牢牢紧跟时代步伐,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扎实开展“三学四懂七提高”37〕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水平。聚焦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对照新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

初心不变,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迈开腿、弯下腰、俯下身,研究民情、了解民愿、尊重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联系群众中汲取担当作为的动力。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统筹社会保障,狠抓民生工程,推进民生改善,做好民生事务,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细落实。

科学施政,筑牢法治根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个一体建设”,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38〕,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驰而不息,永葆廉洁本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扎实开展“六治六提升”39〕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根治干部“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更好服务群众。厉行勤俭节约,提升管财水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预防腐败体制建设,依法实施建设工程招标、土地矿权出让、政府采购等工作,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审计监督,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千阳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奋发作为、真抓实干,为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七路三桥:国道344县城连接线、国道344千阳段、苹果大道、滨河路、新建路、复兴路、宝平路城区段,千湖大桥、千河迎宾大桥、西新区冯坊河大桥。

3六馆一院一中心:县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城市展览馆,县大剧院,县创业中心。

4〕五水上塬,七库联调:以冯家山水库为水源,以泵站为联通为纽带,建设提水上崔家头塬、南寨塬;以千河水为水源,提水上张家塬、水沟二塬、罗家塬、董坊塬、北台塬、仰塬和韩家堂塬等九个台塬;实现大沟、宝丰、邓家塬、桐花庄四座水库联通,夜叉木水库、柳家塬水库、郝家坡水库三座水库联调。

5〕信访工作“三无县”: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的县。

6〕一办八组:一办:应对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八组:疫情流调和医疗救助组、交通管控组、市场监管组、镇村防控组、城区防控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执法督查组。

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8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实行村“四支队伍”实时监测、行业部门重点监测、服务热线动态监测“三线监测”,村级、行业部门、社会组织“三级帮扶”,建立因灾因疫即时帮扶、挂牌公示,随机督查、定期研判、验收销号“五项制度”。

9〕十大行动:“减负降本”援企稳岗强基行动、“扩容增量”项目带动增岗行动、“造血强技”职业培训赋能行动、“增效提质”劳务品牌兴业行动、“铺路助创”创新创业扩量行动、“培育载体”就近就业增收行动、“拓宽渠道”促大学生就业行动、“送岗到人”线上线下招聘行动、“真情相助”就业帮扶提效行动、“重点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家行动。

10〕“3+12”提升行动:3:苹果、奶山羊、中蜂三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12就业创业稳定增收行动、集体经济规范提升行动、“三保障”见底清零行动、兜底保障织网暖心行动、扶贫资产规范管理行动、基础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行动、内生动力持续激发行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行动、基础工作全面完善行动、扶贫数据质量提升行动、组织领导长效推进行动。

11〕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2〕双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1231日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13五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陕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4五个扎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西视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5〕一城三区四基地:一城:融入关中副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三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品质生活示范区四基地: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全省县域工业创新转型基地、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16一心一带两屏:一心:千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冯家山水库宝鸡饮用水源地保护为核心,按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控要求,实施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分区管控;一带:千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重点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点、面源污染防治和沿河绿化,打造千河绿色生态走廊;两屏:分别是县域北部山区和南部山区,建设生态屏障,重点实施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治理荒山荒坡,保护动植物资源。

17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8双高:高能耗、高污染。

19〕林业碳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产生经济效益。

20〕六大统筹:统筹产业发展、统筹基础设施、统筹公共服务、统筹乡村治理、统筹城乡环境、统筹乡村人才。

2111559”工程:1: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1: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5: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果农;5:建设高质量苹果标准制定输出、高质高效果园示范、苹果优质苗木繁育、高品质苹果产销示范、果业融合发展示范“五大”基地;9:实现苗木质量、果园标准、数字程度、果品品质、品牌价值、从业素质、三产融合、产业效益、农民收入“九高”目标。

2216712工程:1:建设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6:良种繁育、分户扩群、产品培优、融合发展、社会服务、健康养殖“六大”任务;7:实现技术水平高、扩群模式新、良种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增收带动强、发展底色足、三产融合深“七个”目标;12:扶持奶山羊产业发展的十二项政策。

23〕海绵城市: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24〕首善之区:出自《汉书·儒林传序》,意思是最好的地方。

25两新一重:两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一重: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6〕六大行动:项目招商攻坚行动、首位产业提质行动、县域工业升级行动、山水城市建设行动、城乡统筹发展行动、风险防范化解行动。

27〕六项机制: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机制;研究工作、用心用力机制;定期调度、现场推进机制;融通要素、激活资源机制;作风攻坚、快抓快干机制;显性考核、争先进位机制。

2820项工程:农民收入倍增工程;中心村、中心社区建设工程;县域交通网络提升工程;5A级县城建设工程;水系连通与水美乡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工程;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工程;城乡卫生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工程;“康养千阳”建设工程;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管护工程;“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工程;村级自治体系建设工程;农村“三变改革”工程;卫生厕所革命工程;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程;村容村貌整体整治提升工程;“育才强基”工程;“聚才服务”工程;“管才保障”工程。

293个基地: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全国莎能奶山羊良种供应繁育基地、全省县域工业创新转型基地

302个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粮食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

31基础设施1+N”物业式管护长效机制:1:村级公用设施管理站;N:通村公路、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农村公厕、农村幸福院、村卫生室、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和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农村通组(户)路、产业路、路灯、电力设施、环卫设施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

32〕三三制:三分之一精力跑项目、争资金;三分之一精力抓班子、带队伍;三分之一精力抓执行、抓落实。

331+5”招商引资工作机制:1: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5:建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招商工作组、旅游康养招商工作组、现代农业及食品工业招商工作组、新能源产业招商工作组、城市建设招商工作组。

349+N”项目评估预审制度:9:县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招商局、应急管理局;N:根据招商项目实际情况,增加的评审单位。

35〕正大“四位一体”高效养殖模式:基于政府、银行、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四种运行方式,按照“良舍、良种、良法、良料”的奶山羊适度规模高效养殖模式。

36〕三送一解: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

37学四懂七提高:三学:学政治、学业务、学政策;四懂:懂政策、懂项目、懂市场、懂金融;七提高: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谋划能力、决策能力、担当实干能力、团结合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廉洁自律能力。

38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

39〕六治六提升: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力、治慢提速、治虚提实、治粗提质。

图解:  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2/1/21/art_13701_1467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