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服务机构进小区 群众办事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1-06 15:30:07 浏览次数:

千阳县高崖镇位于陕甘两省交界的北部深山区,距县城62公里,群众居住分散,生活条件艰苦,就医、就学、就业极为不便。为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高崖镇群众易地搬迁进入县城高崖佳苑小区居住,截至目前进城居住群众达716户2638人。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就医、就学方便了很多,但居住环境的变化,也产生了群众回镇上和村上办事难的问题。

面对问题,千阳县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针对搬迁群众进城居住办事难、就业难等问题,因地制宜,采取服务机构进小区,干部多跑路,零距离服务群众措施,实现服务、培训、就业一体化,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便民服务中心进小区。建立高崖佳苑小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6名工作人员。实行代办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立代办服务窗口,集中受理群众代办事项,交由镇机关进城开会、办事干部具体代办,包村干部负责协办,办结后交由服务中心通知进城居住农民前来领取,确保村民办事不出小区,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真正实现了“由管理到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和威信。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小区。县司法局在高崖佳苑小区成立了以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合服务为内容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专职调解员2名,做好群众接待和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等业务,切实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就业培训进小区。针对未就业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一对一”精准施策;与县人社局、职业中专、继红学校等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充分对接,定期进驻小区开展家政、烹饪等专业技能培训;实时监测劳动人口务工就业信息,建立三色台账,对1064名劳动人口动态监测,年内举办“菜单式”技能培训5场次230人,向新沂对口镇输送务工人员6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个。

四是社区工厂进小区。与县锦绣千湖工艺专业合作社携手合作,在高崖佳苑小区创办高崖社区工厂,为进城妇女无偿提供手工艺品技术培训、制作指导服务和产品销售。高崖社区工厂建成投用后,可年产手工艺术品10000多件,产值200多万元,带动100余名妇女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群众增收致富发挥巨大作用,实现了“企业在社区、车间在楼下、就业在门口”的良好就业格局。这一成功案例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