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7/2022-03711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审计局扎实开展 “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0-13 15:08:50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宝鸡市审计局确定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按照《宝鸡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千阳县审计局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及时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局党组持续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严守纪律约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三立”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将活动成果转化运用到审计实际工作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加强审计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案例讲解、业务交流讨论,增强干部职工整体专业能力;通过“以审代训”、“老带新”、“一带一”等途径锤炼干部实操能力;通过要求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工作信息等方式,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审计系列专业技术职称、会计职称等考试,加强审计干部职业化建设。

第三,强化审计项目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组织方式上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将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效统筹,破解审计资源紧张难题。二是人力资源统筹,根据审计项目特点,打破股室界限,抽调全局精干,采取“老带新”“一带一”方式,优势互补,组建审计组。通过合理分工,所有审计人员各展所长,集思广益,共同开展审计。三是审计思路的统筹。将审计经验同开拓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思路,组内不定时开展讨论研究,从不同的方向和思路“精耕细作”,查找揭示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四是审计方式的统筹,在审计过程中融入大数据审计,做好疑点数据的筛查比对。

第四,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一是制定印发了《千阳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施细则》,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千阳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按照“谁审计、谁督促整改”原则,及时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并按期上报整改结果,及时对整改的真实到位情况进行审查,不断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