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7/2022-03777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扎实推进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 2022-11-01 08:48:58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立,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对照开展的《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继续加强医保基金审计,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三医”联动顺畅、衔接紧密。

审计重点关注了我县人员参保情况、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总体情况、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抽审了乡镇卫生院,检查其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有关规定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落实到位;是否严格落实财产物资验收记录、交接记录、入库记录等内控制度;是否严格落实资产盘点制度,定期进行账实核对。完成市局反馈的16条死亡人员疑点数据、213条应参保而未参保疑点数据核实工作。目前正在分析核实2021年医保基金违规报销限二级及以上医院用药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用药等三类疑点数据。

三医联动惠民生,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审计人员还将关注重大疾病、慢性病治疗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分析是否存在困难群体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未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未按规定享受个人缴费部分的财政补贴、城乡医疗救助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规范医疗机构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现让百姓以低廉的价格用上高质量药品的最终目标,真正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