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冬季取暖安全墙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09:45 浏览次数:

为防范冬季取暖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取暖、温暖过冬,千阳县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大力宣传安全取暖知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落实安全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燃气和用电安全的通知》,细化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对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及各镇在前期开展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根据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加大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隐患排查,切实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结合乡村振兴走访活动,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采取党员帮扶的方式进行重点关注,入户对取暖安全常识进行宣传讲解,帮助整改安全隐患。制作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用电用气等美篇短视频,循环播放,广泛转发。同时,利用村活动室、广场等场所,广泛宣传冬季取暖注意事项及煤炉等使用安全常识,大力普及气代煤电代煤和群众冬季用煤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用气用电技能,增强群众防范事故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走访1800人次,制作宣传短视频4期,微信转发1200多次。

三是落细防范措施,排查整改隐患。结合四季度安全大检查活动,各镇及教体、公安、民政、消防等部门根据相应职责,对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出租屋、网吧等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逐个检查,帮助排查和整治取暖、用电、用气、防火等安全隐患和过道、楼梯、走廊等公共空间杂物乱堆乱放、电线乱拉乱扯、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提醒居民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绝缘层破损、老化的线路。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明确专人负责,逐一排查并登记建档,确保到户、到人、到设施,对群众反应问题和投诉迅速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