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33/2022-03792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2-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创新土地托管模式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1-04 17:13:53 浏览次数:

千阳县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地形地貌呈“七山二塬一分川”,辖7镇6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总面积996.46平方公里,总人口13.4万人,面积和人口均占全国万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千阳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省市安排部署,在张家塬镇柳家塬村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提高土地综合产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柳家塬村在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脱贫短板过程中,认真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针对村内土地面积大、外出务工群众多、土地流转愿望强烈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开展农机服务,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为了引入市场机制,提升农机服务水平,村里在全县首家成立村级集体土地托管服务公司——千阳县益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司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围绕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思路,以益农、惠农、富农为宗旨,致力于土地托管、规模作业、优质粮食生产、饲草种植、农资经营及其他相关服务。

在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过程中,柳家塬村通过调查群众生产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内容,逐步解决粮食有人种没时间管、面积大难管理、病虫害抵抗能力不足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了土地潜在撂荒隐患,探索出粮食安全保障方法和守住耕地红线有效途径。

“土地托管服务为农业机械化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成片化耕种、集中化管理,从农用物资使用、农业机械使用等物力和外出务工返乡收耕、管护等人力投资方面,极大降低了粮食生产成本,经过公司标准化耕种、科学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小麦和玉米发芽率,从成本和产能两方面保障了粮食安全。”柳家塬村党支部书记杨明西说。

据介绍,柳家塬村通过土地托管服务,累计为702户群众托管耕地10681.29亩,其中南湾岭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216户7800亩、七一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176户801.29亩、柳家塬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310户2080亩,全委托式“收益型”托管13亩、半委托式“劳务型”托管9858.29亩、可选择式“订单型”托管110亩、净收益式“流转型”托管700亩,2022年为3001.11亩小麦防虫及实施宽幅沟播,其中小麦制种600亩,产量保持在每亩800斤以上。

目前,随着益丰公司业务的发展,托管服务更是在向全产业链延伸,向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建设靠近。通过盘活村小学12亩建设用地闲置资产,柳家塬村建成300㎡钢结构粮食大棚1座、粮食烘干塔2座、硬化晒场1000㎡,规划新建标准化面粉加工厂一座,逐步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打造集粮食生产、制种、加工、仓储、农资销售、饲草种植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在柳家塬村的示范带动下,依托全县18个村农机合作社和24个农民专业农机合作社,千阳县农村土地托管面积达到2万亩。

来源:群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