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权威发布: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05:13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3日(周二)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


一、就老年朋友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指出,其实任何年龄段都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但老年朋友一旦患病以后,较年轻朋友相对来说,重症发生率比较高,老年人群特别需要保护,预防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接种疫苗之后,可以明显降低老年罹患重症感染的发生率。第二,在现在的情况下,希望老年朋友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注意洗手。第三,加强通风,现在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老年人保暖的问题,可以把老年朋友放在另外一个房间,通风结束以后,室温恢复正常以后再让老年朋友返回该房间。第四,老年朋友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得非常良好,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或者让亲戚朋友购药。第五,老年朋友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不要太过紧张,有规律的睡眠,保证营养,但是也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如果不和老年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减少对老年人的探望,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如果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一个最主要的原则是尽可能减少老年人接触病毒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把人放到另外一个居所。如果条件不允许,我们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通风,通风注意事项跟上面提到的是一样的。还有一点,加强环境消毒,特别是一些公共暴露环境,比如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当患者接触以后,一定要清洁消毒。另外,要关注老年人的情况变化,如果出现问题,早期进行识别,早期诊断。

二、就新冠疫苗接种之后多久能够产生抗体,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首先,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但是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左右。但是有一些时候我们要开展加强免疫,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这也进一步提示我们,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这些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所以,没有完成接种的要尽快接种,没有完成加强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三、就心血管患者如果确诊了新冠肺炎病毒,居家治疗该注意什么?该如何评估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指出,原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太担心,他们在家里一定要把原有的疾病治好,一般都是冠心病、高血压或者心衰这样的疾病,他们都在服用基础用药。除了高烧以后多喝水可能影响心衰症状,譬如缓解肌肉酸痛的用药和心血管治疗药物,目前尚未发现它们相互之间的不良作用,所以大可不必焦虑。因为需要关注的主线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诱发和加重,如果把心脏的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思想。很多心脏病患者都是由于他集中听到了很多消息,恐惧导致他的疾病加重,所以大可不必恐惧,克服这种心理。另外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药,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还是到医院去,医院都是24小时开放的,来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四、就哪些病原可以造成孩子呼吸道症状,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指出,冬季确实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病高发季节,发热、咳嗽也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很多,以病毒为主。像常见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当然新冠病毒也是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毒之一,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其他的,细菌比如肺炎链球菌、还有流感嗜血杆菌都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还有一些非典型病原体,比如经常听到的肺炎支原体,这些都可以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冬天婴幼儿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之后,经常会出现一些喘息、发憋等症状,博卡病毒有时候也会有这种表现。

五、就老人如果在家里出现了一些咳嗽发烧症状该如何对症用药,什么情况下需要将老人送医院,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指出,老年人和儿童在冬季都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对于老年人可能有一些特殊问题,要加强对老年人的观察,了解老年人的基础情况。比如他基础心率是什么,基础血压是什么,基础的每分钟的呼吸频率是什么,基础体温是什么样的。另外,如果有条件或者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要了解一下他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怎样,如果一旦感染,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另外,还要观察老年人一般情况的变化,比如他的意识状态怎么样,精神状态怎么样,大小便怎么样,进食怎么样。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是需要考虑就医的: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第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老年人不能进食了,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或者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状态,不认人了,出现定向障碍,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另外,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加重的时候也是提示老年朋友需要就诊。另外,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是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对于他来说就需要格外重视。谢谢。

六、就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哪些药,一旦感染新冠,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用药和注意事项上是否有不一样。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指出,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备很多药物,如果储备很多药物保管不当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误服。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是退烧药,可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有一种就可以了。如果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小孩,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其他的像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我们也可以储备一些像清热祛痰药物。咳嗽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如果有鼻塞、明显的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舒适度。明显的咳嗽我们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合他年龄段的药物就可以了,但是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另外,还有一个用药注意事项,像退热药物,不推荐、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说明书上推荐的剂量或者医嘱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因为小孩器官发育不太成熟,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如果自己拿不准的时候,现在也有很多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我们也可以通过远程就诊来得到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和推荐。

七、就公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并没有预防效果,而且无法阻止反复感染,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指出,其实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另外也可以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疫苗现有预防感染或者发病的效果不是我们期望的那么理想,但是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来看世界卫生组织、各个国家,还有相关的地区,都在推进疫苗接种的主要原因。大量的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的话,尤其是在老年人当中,以及在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发生重症还是死亡的风险,和接种疫苗人群相比,还是非常高的。这种风险之所以高,跟没有接种疫苗有主要的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程接种疫苗以及加强接种的话,就会把这种风险大大降低。我们建议还是通过疫苗接种来把这种风险降低,从而保护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有基础性疾病的人。

八、就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指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是相似的,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等。还有个别的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可以烧得比较高,甚至39度多、40度,但他们的热程一般是2-3天,我们现在观察2-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烧了。所以病程是3-5天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所以出现重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九、就一些高龄老人,还有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受限,出现不适症状之后如何第一时间去识别老年人的不适症状,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指出,对老年朋友或者他的护理人员来说,首先要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新冠病毒感染作为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它的症状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另外是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甚至有味觉和嗅觉丧失,这些都是局部呼吸道症状。刚才说的是典型症状,但是对于老年人群来说,他的症状可能不典型,他的发病可能具有隐匿性,没有刚才说的典型症状,可能有精神状态不好、意识状态不好、乏力、不愿意吃东西等。还有稳定能力下降,比如老年人本身走路挺好的,但最近一段时间可能走路有点打晃,这些可能都是感染的线索。第三是我们要关注老年人的基础状态是什么,比如他的基础体温是多少,老年人的感知能力不好,他可能有时候不能够表达自己发热了,所以当出现上述不适症状的时候,要进行体温监测,早期发现体温升高。另外,在出现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者呼吸频率增快,也可能是一个感染的信号。因此,对失能或失智的老年人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

十、就老年人接种疫苗以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疫苗的不良反应,第一跟疫苗的特性有关系;第二跟一些人的特殊体质有关系;这些人接种疫苗之后就会出现与预防接种无关的反应或一些事件。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不良反应当中绝大多数都属于一般反应,极少数的是异常反应。疫苗应用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对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进行监测,尤其是异常反应进行监测,从目前我们监测到的情况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的人群,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其他人群发生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十一、就老年人应该如何接种疫苗、如何选择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新冠流行早期由于传染源不广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染风险相对较低。但是我们知道现在病毒传染性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过程又隐匿。现在新冠疫情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持续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对任何人包括独居老人来说,感染的风险在增强。假如老年人一直不接种疫苗的话,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当中最大。为什么老年人重症和死亡风险高呢?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免疫力在衰退;二是因为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在感染了新冠之后,也会导致这种基础性疾病有加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不管是独居的也好,还是跟家里人一起居住的也好,只要是老年人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我们还是建议尽快去完成接种,包括完成全程接种,完成加强免疫的接种,这样对我们老年人提供更好地保护,也给家人一份安心。

十二、就由于基础病等原因被评估为不符的老年人疫苗接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在接种疫苗过程中,我们有一个绝对的禁忌,那就是接种疫苗之后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后续对于这种疫苗就不能再接种了。像其他大多数情况都属于缓种的情景,在前期因为基础性疾病在评估过程中不能接种疫苗,这里绝大多数属于缓种。如果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在前期处于急性发作期,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处在稳定期,或者说因为特殊的治疗不能接种疫苗,这种特殊的治疗结束了,这些人都可以考虑接种,尤其是目前这种疫情流行强度比较大,传染源比较多的情况下,应该对这些人经过再次评估之后许可的话,就可以进行接种。对于这些老年人,在没有接种疫苗之前,他们个人做好防护,后期这种防护也是需要的。假如一旦他们进入疾病的稳定期或者特殊的治疗状况结束了,符合条件之后还是建议尽快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