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2-00186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集思广益议措施 凝心聚力提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2-11 16:22:58 浏览次数:

2月9日下午,县教体局召开2022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分析座谈会。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研判初中教育教学、提升今年中考位次”主题,结合各校实际全面分析初中教育现状,议定工作措施,促进质量提升。

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县教体局认真贯彻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教育名县”目标,聚焦教育质量提升,深化内涵发展主题,出台了教育质量提升20条措施和激励干事创业8条意见,锚定初中教育一年进位,两年突破,三年领先的目标部署,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内涵发展。

新学期开学前,县教体局组织各初中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和局属教育主管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全县初中教育教学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座谈交流毕业班质量提升措施和建议。会议要求全系统要牢固树立“抓教育质量”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将抓质量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真抓实干,高标进位。会议强调,抓教学质量的前提是备课精准,备课要紧扣教材、紧扣重点,详略得当、精细有度;核心在课堂覆盖,课堂教学要做到精讲精练、精教精学、应教尽教、应会尽会;空间在作业设计,要根据学生学情,设计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作业,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技巧在记忆密码,针对学科特点,教师采取编口诀、浓缩本、单词本、公式本等方法,强化知识巩固;关键在答题技巧,要强化学生答题技巧的训练,教会学生掌握答题要领,将知识融会贯通;重点在解剖麻雀,教师要钻研课标,解剖知识点、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路径是模拟考试,在复课阶段,要减少集中模考的次数,将知识的巩固分散到单元训练;抓手是奖优罚劣,各学校要将教育质量与教师评聘、绩效考核挂钩,激发教师抓教学、提质量的内生动力。各学校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扎实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初中教育质量年内进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