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22-02-15 09:50:37 浏览次数:

亮点一  探索创新“多元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搭建县镇村三级劳务服务平台,打造“千阳苹果师傅”、“千阳奶山羊专家”、“千阳绣娘”、“千阳保姆”、“千阳技工”、“千阳蜂农”六大品牌,畅通工业园区吸纳、农业园区带动、特色产业搭载、社区工厂安置、劳务站点输出五条渠道,推行就业扶贫“三色提醒、动态帮扶”工作机制,脱贫劳动力就业19121人,实现了“零就业”脱贫家庭动态清零。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现场会在千阳县实地观摩,工作经验在《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1年第9期刊发,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亮点二  建立村级公用设施管理站实现就业管护治理多赢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探索建立以脱贫户为主的“1+N”农村公用设施管护站模式,帮助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解决农村公益性资产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实现就业、管护、治理多赢,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作出了有益探索。工作经验做法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01期刊发。

亮点三  “33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兜牢防返贫底线

采取“四支队伍”实时监测、行业部门重点监测、服务热线动态监测的办法,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防返贫监测网格员队伍,靠实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发现致贫返贫风险后,村级第一时间到点到位,行业部门及时跟进,社会力量积极援助,确保跟踪到位、帮扶到位,消除风险,做到防返贫监测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2021年2月20日,工作经验被《陕西日报》报道。

亮点四  选优配强锻造乡村振兴先锋队

把深化驻村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保障,按照“镇村提需求、单位派强将、县级抓统筹”的思路,在全省率先启动驻村帮扶工作,4月15日,191名驻村干部全部到村上岗,打造了一支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驻村干部队伍,开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局面。驻村帮扶经验分别于2021年11月10日、11日在省、市会议交流发言。

亮点五  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享誉全国

聚力推进矮砧苹果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发展,多项技术世界领先,国内一流,建成矮砧苹果栽培示范基地7万亩、矮砧苗木基地3万亩,苗木规模占全国70%、世界25%,苗木出口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千阳苹果成为“9.3”阅兵礼品果,天宫3号太空果。工作经验于2021年2月5日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依托莎能奶山羊繁育中心、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等优势资源,努力探索点状养殖、分户扩群、统一管理的发展模式,将脱贫群众牢牢镶嵌到优势产业链之中,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2021年11月19日《千阳县以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被《新华网》报道。

亮点六  推广四种模式全力开展农村土地托管服务

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现代农业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以柳家塬村为试点村,推出“收益型”、“劳务型”、“订单式”、“流转型”土地托管四种模式,按照“约定有合同、服务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项目有监管”的“六有”标准,围绕粮食作物耕、种、防、收关键环节,开展土地托管订单作业,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民职业化培育、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2021年全村托管土地5660亩,实现收入140.2万元。

亮点七  不断壮大刺绣产业,带动全域旅游

全县成立刺绣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1个、建成工艺品制作专业村11个、工艺品培训基地5个,建成西秦刺绣传习所6个,西秦刺绣非遗工坊6个,涌现出了杨林转、李惠莲、王秀萍、王海燕等刺绣产业带头人,从业艺人达一万多人,年实现产值7800万元。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面积2162.4平方米的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园区以展示体验区、民俗演绎区、技艺培训区、绣品购物区、机绣展示区5个区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全面进行展示。全省非遗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千阳召开,我县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表彰为“陕西省非遗扶贫示范单位”。

亮点八  五星创建引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出台《千阳县乡村振兴行政村星级管理实施意见》《千阳县行政村星级评价标准》,围绕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民就业质量、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目标,设置5方面20项指标,对所有村实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确保有措施可考、有标准可循,力争到2025年,50%以上的村达到乡村振兴三星级标准,20%以上的村达到五星级标准。目前,以为65个行政村进行第一次定级、授星。

亮点九  宝丰村积分制管理破解村级治理难题

在破解村级治理难题方面,宝丰村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突破口,探索建立“4321”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村集体经济经营利润40%用于产业持续发展,30%用于村域公益事业,20%用于贫困户分红,10%作为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村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养老”“教育”两大工程,用治理“新办法”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享社区发展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经济实惠。

亮点十  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回购模式全市推广

认真贯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农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强,垃圾收集、运输资金、处理场所缺少保障等困难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全县产业相对集中、人口相对聚集的6个镇40个村建成村级垃圾分类回购站40个,试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回购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难题。目前,垃圾分类回购站服务范围覆盖5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7%,探索形成的“政府资助、市场运作、专人收集、分类处置”的农村垃圾分类回购模式先后多次被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并在全市推广。

图解: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2/2/15/art_13701_1472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