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6 15:00: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千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千阳县人民政府网”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千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654条,涉及政务新闻、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策规划、政策解读、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信息等内容;发布各类政策解读25条,开展征集调查5次,在线访谈14期,并及时公开县政府工作报告;围绕重点工作,开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热点关注”等专题,集中统一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机构及发热门诊信息;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县24个领域和7个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县共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7件,主要涉及政府集中采购、财政预决算、公开招聘等方面,均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查询区,提供现场咨询、查阅文件、办理申请等服务,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要求各镇、各部门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将文件公开审核与审签同步实施,优化流程,提升信息公开效率。

四是积极回应关切。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制度,全年共办理市长信箱留言45条、县长信箱留言84条,受理12345市民热线1409条,办结率100%;县政府承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74件、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138件,已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办结率为100%。

五是完善平台建设。整合优化政务服务网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入口,实现一次认证、一网通办,2021年,全县3379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时间”比例达84.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5.6%、即办件事项占比达57.6%、网上可办率达95.74%、全程网办率达81%;修订完善了《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夯实了监管责任,建立了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安全审查、应急响应、专人专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规范安全运行。

六是强化监督保障。坚持采取“日巡检、周统计、季通报、年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新媒体及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并印发通报,年终报送考核办,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5月7日,组织召开“全县政府网站管理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对提高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0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0.47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结果

审结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公开意识不够强。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刻,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解读质量不够高。一些部门公开的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单一、群众获得感不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与指导,协调解决公开内容保障方面的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进一步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督促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积极采用音视频、图文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政策解读多元化,让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