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城关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城关镇2022年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2-21 16:39:20 浏览次数:

    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抓手,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镇范围内春秋绿化工作有规模、出亮点、提档次,就2022年全镇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千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意见》要求,以创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为抓手,以“三口”(高速出入口、城镇出入口、村庄出入口)节点绿化为重点,以品质提升为要求,以“任务清单化、工作项目化”为保障,全域推进,打造田园景观示范点15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00户,努力创建2022年度绿化美化示范镇。

二、重点工作

(一)全域推进抓提升。各村要统筹辖区节点区位、路网巷道、文化广场、农户庭院等实际情况,统一规划布局规划,以新栽新建为主、补植修剪同步、景园节点打造的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要围绕村庄实际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打造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要不等不靠,定路选树、整地调苗、抓早动快,各村在春秋两季各建成至少一处示范点位

(二)突出“三口”抓示范。突出高速出入口、城镇出入口、村庄出入口“三口”节点绿化美化。县城出入口要围绕县城门户区品质提升定位,重点冉家沟段坊高速出口延伸段、惠家沟龟山口三处节点乔、灌、花、草合理配置,植树种花增绿。城镇交界口重点实施新民五组与344线交届处、新兴村韩家堂上塬路至白善方段,千陇南线冉家沟与纸坊沟交界段节点改造绿化,突出乡土树种。村庄出入口各村结合实际,在村与村、组与组互联互通的节点部位以及文化广场等村庄范围内做好村域内绿化美化工作。以“三口”绿化美化点位为示范,带动引导生态宜居“美丽庭院”建设,同时抓好新兴村、段坊村、冉家沟高标准农田路网建设和惠家沟等村花椒园、核桃园经济林补植建设等绿化工作任务。

(三)高标建设抓品质。各村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实绿化美化工作,以春季绿建为重点,整地标准要高,苗木质量要好,管护措施要实,确保栽一簇成一簇,栽一片美一方。切忌应付塞责、蜓蜓点水。要改变以往路网林带间隙种花出苗率差、成活率低的教训,整地要透、管护要细,确保效果。各村要抓早抓细抓实绿化美化工作,营造村美、街绿、景怡的乡村生态宜居效果,同时以绿化美化工作带动村庄垃圾治理和三堆清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成效。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成立由支部书记负总责的组织机构,分工负责,专班推进,镇上建立联点领导包抓,包村干部协调的工作包抓机制,每周到村督促调度,确保绿化美化工作有人抓,抓出成效。

(二)严把工作标准。各村要高点规划、全域推进,镇上将各村春季绿建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到路段、到田块,提出建议树种和栽植数量,各村要坚持绿化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确保工作任务落实,细化整地、购苗、栽植、管护措施,确保工作质量。

(三)强化评比考核。镇上确定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以春季绿化美化工作现场观摩会形式召开,采取现场打分排名、室内点评通报的形式推进,综合考评结果实行大干大奖、小干不奖、末位处罚的原则兑现奖惩,并将绿化美化工作成效纳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