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市场监管局五大举措做实“3.15”宣传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17 14:35:01 浏览次数:

为了隆重纪念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声唱响“共促消费公平”主题,聚集社会合力,不断巩固和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成果,积极营造新时代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千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创形式、强载体,五大举措做细做实各项宣传纪念活动。

一是线上宣传强氛围。利用政府网站、千阳微生活等媒介平台以及微信朋友圈、业态监管群等宣传方式,全方位、覆盖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7次,受众群体逾万人次。在县城主城区和乡镇主干街道,发布消费公益广告180余条,唱响“公平消费”主旋律。

二是行政约谈强基础。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底线以及保市场供应、促价格稳定等防控需要,对全县餐饮行业、药品经营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大型超市,开展诫勉警示约谈4次,为助力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消费预警强公平。围绕理性消费和疫情防控发布消费预警信息2条,引导群众理性消费预防消费陷阱,加强自律杜绝疫情传染;围绕消费维权、纠纷调解,发布食品、价格、服务维权典型案例3个,教育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正视纠纷,依法维权。

四、专项治理强秩序。聚焦消费者诉求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点,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商品和服务领域假冒侵权行为一体化打击、维护民生和查处违法一体化联动”的执法维权模式,开展“质量维权行动”“网监行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查”“两品一械专项整治”“双打行动”等重大行动和专项整治7次,移交案源线索5条,坚决打击消费领域伤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经营行为,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消费创建强保障。按照“培育苗子、激发动力、规范指导、对标筛选”的工作思路,坚持差别化创建指导原则,利用微信工作群、联络员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创建工作日常指导,延伸拓展创建辐射范围,精心培育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户,实现城乡单元、行业领域全覆盖。

下一步,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维权执法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维权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