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突出“五字”标准 筑牢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3-21 07:47:19 浏览次数:

县卫健局认真贯彻中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突出快、准、严、细、实“五字”标准,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突出“快”的节奏。实行全系统人员统一调度,分专业组建应急梯队,采用“夜学”模式,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实操演练,疫情流调、核酸采样、应急检测等应急处置队伍,秣兵历马、枕戈待旦,24小时随时待命;接区域协查信息反馈后,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拿出管控意见、上门采集样本、快速检测核酸,切实加快工作节奏,减少风险人群暴露时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突出“准”的处置。依托“三公(工)联动”流调机制,在侦查协助、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抽丝剥茧盘根溯源,精准判定风险人群,逐一研判风险程度,科学提出管控意见;强化核酸实验室质量管理,采取盲样添加、阴阳对照、随机复检等质控措施,精准调配人员、车辆、物资,细化采集、转运、收样、检验流程,规范全链条程序化管理,做到组织有力有序、检测精准高效。

突出“严”的要求。系统上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实行医疗机构全员闭环管理,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保障急重患者医疗需求;暂停镇卫生院住院诊疗,严控县级医疗机构住院人数,最大限度保障应急力量;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巡回督查,严督细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以严明的纪律压实防控责任、凝聚攻坚合力。

突出“细”的措施。全面梳理应对疫情系列预案方案,逐一进行细化完善,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模拟疫情发生不同情形,制定出防控“微预案”;细化发热门诊管理和发热病患接转诊制度流程,严格预检分诊制度,凡进院人员均详细询问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双码”,加强环境消毒、病房通风、住院探视、病区管理,以精细管理、精准举措,守牢院感防控底线。

突出“实”的准备。按照应急状态下满负荷运转一个月、满足两轮全人群核酸检测需求的标准,动态备足卫生应急物资,紧急添置救护转运车辆;加强库存物资管理,局属各单位均指定专人负责,按品类建立台账,落实先进先出、近效先出的原则,防止物资失效浪费;全面摸排医务人员心理状况、生活困难,适时开展个性化疏导干预和慰问帮扶,做足“防大疫”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