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 守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3-31 14:23:42 浏览次数:

近期,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全面贯彻农业部“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集中1周时间,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多措并举,迅速开展以“打假劣、优供应、惠民生、促发展”为主题的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坚决杜绝假劣种子坑农害农、肥料养分不足、农药兽药添加禁用药物、使用非标农膜等违法行为,严把食品安全第一道关,为全县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规范农资市场。执法人员全员出击,深入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兴牧兽药超市等51个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突出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重点农资,特别是春播玉米、马铃薯种子的产地、适应性及登记备案、销售台账及经营主体的主体资格、产品质量、进货渠道、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不留死角,切实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二是紧盯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对向阳奶牛场、启明家庭农场等10个养殖企业(大户)及草莓、大棚菜等农业园区,重点聚焦农产品收贮运环节防腐保鲜类物质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及非法添加,重点从产品购销台账、生产、养殖档案,仓库、药库等方面详细排查,加大食用农产品执法监管力度,杜绝农药、兽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注重宣传教育。执法检查中,现场讲解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印制的“致全市养殖企业(户)的公开信”及禁限用农药(兽药)名录等宣传资料100余份,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主体知法、懂法、守法,诚信经营。同时,向农资购买人员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引导农民合理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从源头上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农资经销企业(门店)、养殖企业(户)及农业园区共计61个,出动车辆及执法人员244人次,发现不规范经营问题和隐患10个,现场纠正7个,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