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2022年千阳县地方病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0:22:42 浏览次数:

2022年,我县地方病防治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提升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以健康千阳建设为蓝图,以地方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以消除控制地方病危害为目的,将地方病防治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康千阳行动之地方病防控行动紧密结合,以地方病防治监测全覆盖和患者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拟定以下地方病防治工作要点。

一、地方病监测全覆盖

(一)碘缺乏病监测

1.依据《陕西省碘缺乏病监测方案(2016版)》《宝鸡市2022年碘缺乏病监测实施方案》,在南寨镇、城关镇、张家塬镇、草碧镇、水沟镇开展碘盐、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及人群尿碘监测工作。

2.按照《全省居民饮用水水碘复核调查方案》的要求,在草碧镇邢家塬村开展居民饮用水水碘复核调查工作。

3.做好接受国家级省、市、县碘缺乏病实验室外质控网络考核和省县间实验室盐碘、尿碘抽样比对复核准备工作。

4.做好接受省、市随机抽检县级的尿样、盐样进行实验室复检准备。

(二)大骨节病监测

按照《陕西省大骨节病监测方案》《宝鸡市2022年大骨节病监测实施方案》,根据监测全覆盖行动有关要求对7个镇的所有病区村开展儿童临床检查,对于临床检查阳性的儿童,拍摄双手X线手片,同时收集病区村及7-12岁儿童相关数据资料。

(三)克山病监测

按照《陕西省克山病监测方案》《宝鸡市2022年克山病监测实施方案》,根据监测全覆盖行动有关要求,在我县7个镇的全部病区镇开展克山病病情监测工作,同时做好病例搜索及病例复核工作。

二、地方病现症患者救治与健康管理工作

(一)地方病患者治疗管理

依据国家、陕西省《地方病患者治疗管理办法》的要求,县疾控中心要指导各医疗机构做好大骨节病、克山病药物或手术治疗工作,县人民医院结合实际开展二度及以上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确诊患者的治疗工作。

(二)地方病患者管理服务

依据国家、陕西省《地方病患者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大骨节病、克山病、Ⅱ度及以上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确诊病人健康档案,实行慢病规范化管理;对大骨节病、克山病每3个月进行一次病情随访;对补充纳入管理的Ⅱ度及以上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病人每年随访1次。

三、健康教育工作

(一)地方病健康促进项目

2022年我县承担碘缺乏病健康促进项目,县疾控中心要优化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模式,创新项目方案设计,指导各医疗单位规范、科学实施地方病健康教育项目。

(二)地方病健康教育宣传

各镇卫生院要结合本辖区地方病病情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病区群众地方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提升病区群众地方病防治意识,引导病区群众采取健康生活方式。

四、地方病防治信息管理

以陕西省地方病防治信息管理平台为载体,以该平台各模块为信息管理核心,各医疗单位要定期做好各种地方病信息的数据更新,重点加强地方病患者规范化管理随访与治疗信息的按时、按要求填报工作;继续做好地方病患者的访视与病情转归登记,确保地方病信息平台动态精准管理;县疾控中心要做好地方病信息平台数据审核管理,做到实际数据与地方病信息平台数据保持一致。

五、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市、县有关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本年度宣传主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主导作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组织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现场宣传活动。

六、其他工作

1.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地方病信息统计和年报工作。完善和运行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信息数据真实客观、资料更新及时准确,能科学快速地反映防治状况。

2.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配合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完成大骨节病患者生存质量评估现场调查工作。

3.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要做好地方病防治及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地方病防治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促进规范、有序、科学地开展各项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