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0:31:19 浏览次数: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1〕18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按照市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现就我县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紧扣主题,深入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各镇、各部门要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为主,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评选树立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广泛动员,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村庄、景区,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节水节电”“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健康乐跑”“合理膳食”“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等行动。要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和“健康陕西行动暨爱国卫生运动知行大赛”线上答题,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

(三)共建共享,齐心守护绿色环保家园。以卫生城镇、文明城镇、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健康城镇、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抓手,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县住建局要做好宝平路、西大街等路段卫生整治,市场管理部门要加强各类专业市场管理,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卫生监督,城关镇要做好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责任区卫生整治。各镇要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户厕改造和问题整改,加大美丽庭院、健康家庭建设,围绕“八清一改”持续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积极开展春季灭鼠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

(四)宣传展示,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活动。要积极配合做好省市爱卫办举办的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向拟出版的《映西省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提供档案资料。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挖掘本系统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例:宣传爱国卫生运动70年历史成就、重要意义,营造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