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发布时间: 2022-04-13 09:35:43 浏览次数:

面对国内疫情“倒春寒”,县卫健局,细化部署,强化措施,统筹兼顾,持续发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医院安全屏障。

强化“预检分诊”制度。作为医院的“守门员”,预检分诊工作举足轻重。充分发挥医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骨干模范带头工作特色,抽调党员骨干注入预检分诊队伍,24小时值班,进一步加强了对来院就诊、办事群众的预检工作。医院出入口设立进出独立双通道,入口专人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询问旅居史,检查口罩佩戴情况等,重点对疫情风险地区来院群众查验行程码,开展流调工作,造册留底登记。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扫两码+测体温+详登记”预检分诊制度,最大限度杜绝院内交叉感染,为医院正常开诊奠定坚实基础。

细化“重点人群”防控。开通孕产妇、婴幼儿、危重患者等重点人群绿色就医通道,设置绿色通道地标线,悬挂通道指引牌,通过指示标识第一时间进行就诊;重症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严格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门诊诊室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就诊制度,每个诊室每次只允许一名患者进入就诊;对行动不便患者诊室内设检查床,对孕产妇设置独立通道,隔离产房,婴幼儿设置独立母婴室;在正常开展诊疗工作基础上,按重症优先原则,第一时间接诊重点人群,对行动不便患者及孕产妇实行预约接诊,接诊医师主动前往急救室、母婴室、隔离产房进行接诊治疗。通过细化重点人群分流就诊工作,打通了重点人群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了各类人群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力实施。

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分设发热患者、待住院患者及陪人、院内职工核酸采样点,对核酸采样人员分流引导,标记1米安全距离线,张贴路线标识温馨提示,设立核酸检测服务台,配备专职人员对核酸检测缴费、采样路线、采样码操作进行引导服务。在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上,医院实时衔接,即时调整检测价格,实行线上线下双通道缴费,免挂号费,实现到院“一站缴费”+“一步检测”核酸检测流程,切实提高了检测效率,提升了服务标准。

加大“环境消杀”力度。为更好开展医院环境消杀工作,高标准配备消杀喷雾器,设立环境消杀专员,对消杀溶液配比,自我防护,喷雾器操作等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培训。每天环境消杀3次,医疗垃圾暂存点、生活垃圾台、急救通道应消尽消,做到了“地毯式”消杀。加大对楼梯扶手、电梯按键、开关、门拉手、公共座椅、爱心轮椅等基础设施消毒擦拭频次,做到了“无死角”消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制度,不定期进行督查督导,检查督导必打分,打分结果必考核,最大限度保证了院区环境安全。

加强“住院病区”管理。完善病区住院制度,规范住院陪护管理。病区大楼及各科病区落实24小时二次预检分诊,谢绝探视住院病人,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严格“一患一陪护”制度,提倡电话、视频探视患者;病区出入口设置安全通道醒目标识,病区划分温馨提示,有效引导人员进出入;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实施分色腕带管理,凭腕带出入病区大楼,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不扎堆;配备健康宣教员,向患者及陪护人员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咳嗽礼仪、呼吸道卫生、手卫生和病区规章制度、住院注意事项、病区生活环境等;因人制宜,因病制宜,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方案,提高患者的疾病认知,配合临床达到预期治疗目标,切实提高健康宣教知晓率,赢得患者服务满意率,提升社会职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