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2-03212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加强调研找短板 精准指导提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4-18 16:52:43 浏览次数:

----千阳县教研室开展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调研指导工作

为认真落实《千阳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3月30日至4月15日,千阳县教研室克服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组织人力分两个小组对全县4所初中、8所小学进行了教学常规调研指导。

本次教学常规调研坚持找准问题、指明方向、议定措施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目标,主要采取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查阅教案、作业及相关资料,随机听课并与上课教师交流研讨,召开会议反馈调研情况的形式进行,重点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课堂教学实施、“作业革命”推广、校本研修开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调研指导期间,每到一校,教研员首先深入课堂,随机听课,了解课堂教学实情。课后集中时间,与授课教师围绕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各教研员从教师素养、教学方式、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学手段、学生发展、教学效果、作业设计和教案备写等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总结得失,提出建议,共同探讨课堂提质增效的方法途径。

 随后,依据《千阳县中小学教学常规检查细则》,通过查阅学校管理制度、检查记录、教师教案、学生作业、研修笔记、教研成果等方面资料,对学校常规管理、课程开设、教学改革、校本研修、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详细了解。

最后,召开会议进行反馈。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各教研员从不同方面对学校成绩亮点给予肯定,对存在问题毫不遮掩进行指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本次教学常规调研指导,下移工作重心,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安排部署,着力服务一线,必将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促进专业成长、加强校本研修,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