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2-03238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2-0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00:42 浏览次数: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突出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保障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实施事前问责、事中督责、事后追责,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持续下降”目标,确保全年我县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1.医疗秩序安全。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医疗技术控制管理组织,临床应用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医疗质量管理,严格遵守医疗、护理技术规范操作流程,加强院感防控措施,确保医疗安全。

2危险化学品安全。加强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剧毒品、放射性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和特殊药品的管理,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措施,健全岗位安全责任制。

3.消防设施安全。严格落实全县各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消防安全自主管理,确保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安全疏散通道通畅,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电器线路敷设安全规范。

4.实验室生物安全。严格履行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制度,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设施设备。

5.特种设备安全。对涉及使用特种设备的CT室、B超室、检验科和放射科等科室迅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涉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的重点部位立即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6.城镇燃气安全。重点排查整治燃气安全监管机制是否健全,燃气管道是否老化、是否违章占压以及餐饮场所未按要求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老旧建筑物燃气设施失修失管等突出安全隐患。

7.有限空间安全。贯彻落实《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暂行)》,重点整治行业领域有限空间排查底数不清、有限空间警示标识不完备、作业制度操作性不强、“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规定执行不到位、应急物资配备不足和救援能力差等问题隐患。

8.涉众公共场所安全整治行动安全。配合有关部门重点整治涉众公共场所火灾、踩踏、建筑物坍塌、中毒窒息、设备故障造成人员伤害等安全风险隐患。

三、实施阶段

(一)动员部署(4月10日前)。各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启动。

(二)全面排查(4月11日至5月30日)。各单位要自里而外,边查边改,把风险隐患查实、查准、查清,特别是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一起,整改一起。

(三)集中整治(6月1日至9月30日)。各单位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能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格按照“一隐患一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逐一销号。

(四)巩固提升(10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全面梳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分析问题,强化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安全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时限,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专项行动”落细落实。

  (二)强化督查检查,严格执法问责。县局将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到位、同一类隐患反复发生等问题的单位,将严肃查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等行为。

  (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曝光一批重大隐患问题和典型案例,及时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提升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千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