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行政审批风险点防控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4-25 08:54:51 浏览次数:

为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廉洁、规范、高效运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阶段

1.风险点:①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②申请人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办理事项相关事宜,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解释不清,提供信息不准确。

2.防控措施:①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做到业务知识一口清。②落实“首问负责制”,受理人员按照事项受理依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逐项严格审核把关。

3.责任股室:政务服务股、县政务大厅各窗口。

二、受理阶段

1.风险点:①无故超时受理。②收受好处,优亲厚友,人情受理或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③对申请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未按规定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④对不符合申报条件,未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⑤实行容缺受理或告知承诺时,未与行政相对人签订承诺书。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言辞不当,与申请人发生争执。

2.防控措施:①受理时要看“齐不齐”,重点看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数量齐不齐、内容齐不齐、印章齐不齐、签字齐不齐,是否可实行容缺受理,从形式上保证材料齐全。②公开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严格按程序办理。③强化内部检查和外部监督,做到廉洁审批。④严格履行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⑤实行“容缺受理”或告知承诺的,按照“谁受理谁负责”原则,与申请人签订承诺书。⑥强化服务礼仪学习,提高服务意识,用心用情为企业群众服务。⑦加强检查监督,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按照《机关年度追赶超越岗位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和《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严肃追责处理。

3.责任股室:政务服务股、县政务大厅各窗口。

三、审查阶段

1.风险点:①工作人员不认真不细致,资料审核不严,导致要件不齐或内容虚假的资料通过审核。②工作人员工作不负责任或业务不熟,导致审查超时。③工作人员接受好处,开展现场核查时走过场、甚至不核查。④开展现场核查时参与人员少于2人。⑤对行业部门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学习不及时或理解不深,仍按照原依据办理造成失误。⑥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应当告知利害关系人而未告知的。⑦审批事项应当举行听证而未举行听证的。

2.防控措施:①审核时要看“对不对”,分别对申请材料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查,重点看申请人信息是否正确、材料内容是否正确、复印件与原件是否一致、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及企业股权出质材料等资料是否有造假或涂改现象;针对无法辨别的材料与分管领导进行探讨研究,并与材料出具机构联系核对。②学习《行政许可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认真细致地审查材料。③强化审批岗位工作人员廉洁教育,加强内部监督和过程管控。④需对申请事项现场核查的必须指派2名以上工作人员。⑤勘验时要看“真不真”,对照现场核查表,逐条认真核验,重点看材料是否真实、现场是否合规、现场与材料是否印证,做到现场核查表、勘验笔录、验收报告、整改意见书、会议记录等重要资料真实可靠。⑥强化与其他部门联系对接,及时学习掌握新法规新政策。⑦按照《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对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及时予以告知。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举行听证的事项,按程序举行听证。

3.责任股室:政秘法规股、商事登记股、综合事务股、工程建设股。

四、审批阶段

1.风险点:①超时审批。②收受好处,对不符合条件的准予许可。③擅自改变审查结论。④“容缺受理”资料未补齐作出准予许可。

2.防控措施:①审批时要看“准不准”,对申请材料、勘验材料、引用法规条文等进行审查,重点看其是否准确无误、符合法定形式,有无材料表述不准确、内容前后矛盾、法规条文引用不确切等问题,做到材料准确真实、相互印证、脉络清晰、符合法规;需局务会研究决定的,参会人员再次对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讨论审查,符合条件的做出准予许可决定,不符合条件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②严格履行行政审批工作限时办结制。③严格遵守廉政教育,严格按照程序和权限进行审批。④对审批结果定期抽查,严格审批签字流程,按照“谁办理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各环节办理人员均须签字。⑤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以严的纪律督促工作作风转变。⑥实行“容缺受理”的,审批人员在审批前督促补齐资料,并做好资料审核。

3.责任股室:政秘法规股、商事登记股、综合事务股、工程建设股。

五、制证送达

1.风险点:①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制作发放的证照或批复,存在内容错误或文体不符。②证照或批复上印章不清晰或不端正。③邮寄送证的,因签写申请人信息有误,导致证照或批复不能送达。④他人代领证照或批复时,因信息核实不严,导致证照或批复错发错领。

2.防控措施:①严格参照证照或批复样本进行制作,按程序审核后方可下发。②证照或批复加盖印章时,要盖清晰、盖端正。③认真细心登记签写申请人收件信息,杜绝信息错误。④对领取特别是代替他人领取证照或批复的,要仔细核对领取人身份证件和《受理通知书》,确认无误后方可发放。

3.责任股室:政秘法规股、商事登记股、综合事务股、工程建设股

六、立卷归档

1.风险点:①材料案卷管理不严,导致案卷或要件丢失。②卷内文书中当事人提供的资料使用铅笔或圆珠笔填写的。③卷内材料排列顺序混乱。④卷内材料纸张大小不一。⑤卷内材料纸张破损。⑥卷内文书页码编写不正确、模糊不清。

2.防控措施:①归档时要看“严不严”,坚持随办结随归档,按照材料归档规定,认真细致地对许可材料进行分类、排列、编号、装订、登记,严格纸张尺寸、排列顺序、装订标准,该复印的复印、该修补的修补,做到材料不缺件少页、不带“病”入卷,确保材料间的衔接性和严密性,整理结束后及时归档,专人负责保管,防止档案丢失。②确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严格案卷查阅,做好登记。③案卷材料装订时严格检查,确保材料字迹清晰可辨、内容完整、干净整洁。④严格按照案卷装订要求和标准对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由档案管理人员审核。⑤定期对案卷归档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资料归档规范安全。

3.责任股室:政秘法规股、商事登记股、综合事务股、工程建设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