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8/2022-03262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市场监管局“五一”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2-04-29 14:49:32 浏览次数:

一、面对促销须理性。对商家的打折促销等宣传活动,保持头脑清醒,按需消费,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做到明白、理性消费。为避免潜在的网购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网购平台里的可靠店铺,如品牌旗舰店、品牌专卖店、信誉评价好的店铺等,购物品质与售后更有保障。

二、选购食品擦亮眼。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注意查看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外包装标签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餐饮消费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馆,点菜前先了解菜品价格,查看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网络订餐时,要选择正规订餐平台与证照齐全的经营者订购餐品,签收时注意检查餐品外包装是否完好、干净整洁,并当面查验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

三、预付式消费要谨慎。近年来,各行各业大力推广预付式消费模式,许多商家会推出充值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购买套餐等。但预付式消费领域退卡退费纠纷频发,颇具消费风险。提醒消费者在充值办卡时,要了解商家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经营良好的商家。预付、充值时尽量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保留好消费凭证及签订的协议,消费周期不宜过长,预付的资金尽快使用。

四、疫情防控记心间。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多个省市涉及疫情。“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较大,疫情传播风险增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非必要不远行、不出省,减少非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若确有出行需求的,要密切关注出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动态和风险提示,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免给本人、家庭或他人带来健康安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