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2-03258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教体局】强化目标精准教学 示范研培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4-29 10:28:32 浏览次数:

为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县教研室4月28日在水沟镇中心小学举办“基于‘要素’精准教学”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观摩研培活动。全县小学三至五年级语文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以“单元统整构建目标、精准教学提高效益”为研培核心,县教研员,省、市级教学能手、青年骨干教师参与,教学观摩、说课研讨和专题培训三种形式进行。

上午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张勇杰、罗晓丽、李红维与赵瑜婷、苏倍倍老师围绕三四五年级第六单元,分别展示了三年级《童年的水墨画》、《肥皂泡》,四年级《文言文两则》,五年级《田忌赛马》、《跳水》五节公开课,旨在立足单元“瞻前顾后”构建课时教学目标选定学习任务,以课例展示教学目标的连续性和发展性。

下午会议有三项议程。首先,进行线上观摩。由省级教学能手曹雪柏、袁春莉通过线上分享了四年级《铁杵成针》和五年级《青山处处埋忠骨》微型课教学及说课。其次,开展说课研讨。五位授课教师立足单元分析解读了教材、说明了教学目标选择的依据和教学意图。随即参会教师立足教学、结合观课思考,分享智慧,提出困惑、问题和教学应该改进的建议。最后,教研员张勇杰作了《基于“要素”,构建目标任务精准教学,提升课堂质量》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新旧课标中语文课程理念比对开始,以统编语文教材“语文要素”提出解决的主要问题导入,以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和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为例,基于统编语文整体性和语文要素螺旋发展性,就单元统整、前后勾连的思路解构语文要素,确定课时目标和组织教学给出建议,提出“五言”聚焦定标,“五度”灵动教学的一般范式。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活动,为他们解读统编语文教材、选定课时教学目标、科学设计教学流程提供了方法和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必将助推他们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