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5-10 15:08:5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根据县纪委《关于印发<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的通知》(千纪办〔2022〕5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千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协调。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建立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抓总,各责任单位参与实施,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的工作机制,定期收集进展情况,研究工作措施,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以纠正整改为主,鼓励自查自纠,结合部门主管行业职能职责,精准发现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问题。

(三)坚持标本兼治。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求真务实、统筹兼顾,既要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又要深入查找在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把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

(四)形成工作合力。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问题

1、强化校园周边、学校食堂及旅游景点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整治措施:持续开展校园及旅游景点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强化春秋季学期和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对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切实消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监管模式,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可视化监督,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教体局、文旅局)

2、着力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

整治措施:加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加强特殊食品标签及店内宣传行为的监督检查,对经营企业专区专柜销售、消费提示张贴、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净化特殊食品市场环境。加强保健食品消费知识科普活动,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商超活动,利用自媒体、朋友圈等线上媒体,推广保健食品相关科普视频,增强监管部门、专业人员与消费者的互动,从特殊食品的法律定义,监管制度、产品标准、功能解读等多角度、全方位普及特殊食品知识,促进消费者正确认知保健食品,提高消费者科学选购保健食品的能力。(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

3、整治肉制品生产过程中存在非法添加的风险隐患问题

整治措施:加强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持续开展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肉制品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推进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打击犯罪、查处违规、纠正问题,保障安全。(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

(二)着力解决药品安全领域问题

1、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治疗药品流通使用监督检查

整治措施:一是要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使用环节全覆盖检查,特别要加大对疫苗流通使用单位冷链储运和信息追溯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要将药品零售店、互联网交易第三方平台企业不按规定销售“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纳入从严查处范围,继续做好“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管控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医保局)

2、继续强化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和药品网售日常监管

整治措施:结合我县监管实际,统筹做好辖区内线上线下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强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特别是对麻精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强化监测,提升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要对互联网交易第三方平台企业加强行政指导,对平台企业负责人强化法规培训;对平台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强化对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网售假药劣药、无证经营药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重处。(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医保局)

(三)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整治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县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重要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监管人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排查食品药品领域风险隐患,找准找实风险点,定期开展风险会商,梳理风险问题台账,强化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持续深入整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股、药品股)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25日前)。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情况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全面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时,要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或邮箱,广泛宣传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领域,多方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投诉,切实提升企业和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25日-5月25日)。全面摸清底数,强化应对措施,做到底数清、措施实。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煤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深挖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坚决防范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重点整治阶段(5月26日-11月25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严格按进度整改,消除问题隐患,聚焦投诉举报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固化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

(四)总结评估阶段(11月26日-12月15日)。各责任单位要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专项整治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取得的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固化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完善政策,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防止问题出现反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各责任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工作力量,周密部署安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各项措施进度安排、预期成果、量化指标,及时督导检查,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明确联络员,专项整治中的重要情况信息随时报送,确保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标本兼治。以专项整治为契机,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制度措施,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要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集中优势执法力量,加大属地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对重大问题、重大案件要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定性准确。既要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又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坚持边整治、边建设,边总结,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查处一个典型、震慑一个地区、规范一个行业”的治理效果,避免“雨过地皮湿”,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整治工作措施,全面展示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典型经验与做法。坚持点面结合,多层次、多角度反映整治效果。要坚持开门搞整治,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门户网站公开专项整治内容,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和企业积极举报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形成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对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群众投诉举报电话:424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