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用演促训 以练代战
——千阳县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5-12 08:24:13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非煤矿山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和联动处置能力,5月10日上午,宝鸡市正硕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任家山石灰岩矿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企业在矿山采掘生产作业过程中采场边坡发生岩体坍塌,边坡塌方落石导致现场作业人员被困受伤,设置事故报警、预案启动、人员撤离、现场警戒、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排除险情等演练科目。

早上9时28分,演练正式开始。采场区内,现场安全员电话报告,任家山采石场边坡发生塌方事故,一名驾驶挖机作业的工人被落石砸伤受困),情况十分危急,请求公司救援。接到事故报告后,正硕建材公司任家山矿山立即启动事故救援应急预案,并按照程序逐级报告,公司应急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在现场指挥调度,有序开展救援工作。现场将所有作业人员和设备撤出到安全区域,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警戒,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经过现场排险和搜救,矿山救援人员发现了坍塌区内被困人员,立即使用高压起重气垫等救援工具抢救被困人员,并用担架迅速转移到安全区域,医疗救护组立即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及心肺复苏救治。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由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演练结束后,现场观摩指导演练的县应急管理局领导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演练效果,要求企业要继续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救援水平,检验了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操作性,锻炼了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素质和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员工自救和互救能力,为应对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行动提供了丰富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