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2-03326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2-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疾控中心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32:38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千阳县疾控中心从5月9日至16日深入学校、社区开展了碘缺乏病监测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

5月9日--12日,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先后深入南寨镇、草碧镇、水沟镇、张家塬镇、城关镇(千川小学、段坊小学)等6所小学,扎实开展8-10岁儿童甲状腺肿调查及儿童尿样、盐样采集工作,共检测儿童甲状腺210人,采集儿童尿样、盐样210人份,为动态掌握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提供了基础资料。工作人员为在校的其他年龄组所有儿童触诊法检查了甲状腺肿大情况,逐个询问了碘缺乏病及儿童甲状腺类疾病等相关病史;并面对面为广大师生宣传了碘缺乏病的危害和防治方法,详细讲解了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的技巧,教育青少年儿童要从小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5月16日上午,我中心联合县盐业公司、城关镇西新社区、县城医疗卫生单位,在西新社区安馨家园小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健康教育进社区暨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播放视频等多种形式,围绕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健康知识、三减三健、科学补碘、合理膳食、全民营养周、慢性病防控、艾滋病防治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

本次活动,制作宣传栏25期,制作宣传板面80块,媒体宣传信息5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受咨询14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健康教育进广场进社区活动,继续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千阳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