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千阳县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52: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陕发〔2021〕5号)文件和宝鸡市卫健委、宝鸡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宝鸡市脱贫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指导方案》的通知(宝卫妇幼发〔2021〕150号)文件精神,降低脱贫地区婴幼儿贫血患病率和生长迟缓发生率,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

为我县6-24个月龄儿童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以下简称营养包),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我县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二)具体目标

1.县、镇、村相关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5%,提高项目县儿童看护人对营养包的知晓率。

2.项目县营养包发放覆盖率达到90%以上,营养包有效服用

率达90%以上(每周每适龄儿童至少服用4包为有效服用)。

3.提高项目县儿童看护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和对营养包的知晓率,看护人接受咨询指号导率达到90%以上。

4.6-24个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下降20%。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

全县辖区内常住儿童。

(二)项目对象

农村6-24个月龄婴幼儿。

(三)项目内容

1.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设点、办理结算单等途径开展社会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动员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给子关注和支持。

2.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对县、镇、村级相关人员进行婴幼儿营养和喂养知识、健康教育方法及营养包发放管理等培训,提高其项目管理水平和咨询指导能力。

3.确定目标人群,开展基线调查。以镇为单位进行摸底,实行以镇为单位的适龄儿童营养包发放全覆盖。在项目干预前和干预后分别进行基线调查、终期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婴幼儿体格(身高、体重)测量、血红蛋白测定和婴幼儿家长问卷调查。

4.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向受益儿童看护人传播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营养包作用和服用方法,提高看护人营养包的知晓率和科学喂养知识水平。

5.免费发放营养包。各村为6-18月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营养包,至24个月龄。项目实施期间、满6个月的婴儿即纳入发放对象,满24个月龄的幼儿即停止发放。

6.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估。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效果评估,了解营养包服用情况、儿童营养状况改变情况和儿童看护人喂养知识及行为改变情况。

三、组织管理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指导组

1.成立千阳县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健局公卫股。 

2.项目办公室设在县妇幼保健院,并成立专家技术指导小组。

具体承担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为项目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建议,组织项目管理和专业技术培训、信息收集整理、督导检查,并对社会宣传动员和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等。定期向项目领导小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二)明确职责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保障效果”的原则,各级主要任务及职责如下。

1.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项目实施和项目考核方案,落实营养包发放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发放流程。

(2)召开项目启动会议,组织开展辖区内镇、村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项目培训,以及健康教育工作。

(3)组织项目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做好营养包发放工作。

(4)定期组织检查并追踪问效,督促各镇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5)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营养包发放质量安全。

2.项目办公室职责

(1)承担辖区项目具体执行和日常管理工作。

(2)组织镇卫生院开展基线调查,做好服务对象摸底登记。

(3)承担镇、村项目培训、技术指导。

(4)按质量标准做好营养包每批次的验收登记,同时将验收登记表报市项目办。按要求将营养包发送到镇卫生院,指导乡村做好配送登记、储存管理。

(4)做好营养包在使用过程中的宣传教育工作。

(5)认真填写各类登记表,收集整理、汇总上报项目信息

(6)做好项目督导及考核评估工作。

3.镇卫生院职责

(1)承担辖区项目具体执行和管理工作。

(2)承担村医项目培训、技术指导。

(3)结合基本公共卫生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做好服务对象基线调查工作。

(4)做好镇级验收接收,储存管理;及时配送到村,组织村医入户发放营养包,落实项目考核方案,及时合理兑现村医项目工作经费,保障项目良好运行。

四、营养包发放管理

(一)确定发放人群,明确发放目标

首次发放人群为6-18月龄的婴幼儿。项目实施期间,儿童满6月龄进入,满24月龄离开。首次发放前乡村医生依据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和预防接种登记,统计在册18月龄以下儿童数,入户核对实际居住情况,准确统计每个月龄婴儿数,以6-18月龄儿童数为首次发放人群,后续每次发放前准确核实满6月龄的婴儿数,逐月增加到发放人群中。自第7个月开始发放人数逐月递减满24月龄儿童数。每次每名儿童发放1盒(或2盒),并签署家长知情同意书(见附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发放宣传,提高有效服用率。

(二)实施计划配送,明确验收流程

县妇幼保健院要明确全县每季的需求量,按时向市项目办报送计划,及时接受供应单位配送的营养包,并按质量标准做好营养包每批次的验收登记,留存样品,同时将验收登记表及样品报市项目办。

(三)明确验收责任,保障质量安全

县妇幼院保健院要确定责任心强,业务技术过硬的同志承担营养包的验收和发放管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项目办要建立县、镇级营养包发放管理(咨询)责任人员联系网络,畅通报告渠道,对营养包配送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置,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跟踪,确保营养包发放质量安全。

(四)明确发放流程,确保服用效果

营养包发放由项目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县妇幼保健院具体实施。由县妇幼保健院确定科室及负责人,按各项目镇每季度所需发放量将验收合格的营养包送至镇卫生院,保障各项目镇营养包连续供给,并定期对发放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提高项目执行力。

镇卫生院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实施项目适龄儿童发放的全覆盖。各项目镇要按营养包存储规范,保管每季度本镇的营养包,按调查摸底情况,按月向各村分发,同时填写营养包发放登记单。 

村医对适龄儿童建册登记,将营养包逐户发放到每个儿童监护人家庭并指导其规范服用,动态掌握儿童服用情况,做好儿童服用信息报送。镇卫生院要全面掌握各村营养包发放及使用情况,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并结合预防接种、儿童保健服务等工作开展项目。

五、实施项目评估

项目评估由省上委托西安交大公共卫生管理学员实施项目第三方评估。通过基线调查和项目干预后调查(问卷调查,身高、体重和血红蛋白测定),了解评价营养包项目管理实施的不同方式方法对结果的影响,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价、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估。

六、经费管理和保障

县级项目经费,用于营养包验收,按计划发放配送,信息登记管理,基线调查技术质控,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等。

镇级项目经费,用于服务对象的全面基线调查,项目信息登记,组织发放营养包,实施儿童喂养人健康教育,村医入户发放补助等。

各项目单位要将下达的项目资金列入财政补助投入专项入帐,做到专款专用,严格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和审批程序,加强财务管理,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组织的资金检查和项目审计。

七、发放登记和信息报送

县妇幼保健院和镇卫生院必须将营养包接收和发放情况进行登记。

供货商将营养包运送至县妇幼保健院,县妇幼保健院要做好收货登记,再由妇幼保健院分发至各镇卫生院,由镇卫生院发至村医处,并分别做好登记,均要做好营养包发放出入库登记工作。由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将营养包免费发放至目标人群家庭,做好儿童营养包领取服用信息登记。

县妇幼保健院按季度汇总各镇上报信息,填写项目县营养包发放统计报表,于每季度结束后的第一个月5日前汇总上报市项目办。

八、项目督导评估

县妇幼保健院要将项目纳入妇幼项目实施管理公卫考核,专家技术指导组每季度对镇级进行1次监督指导,镇级每月对村级进行指导,核查项目进展情况。监督指导内容如下:

1.项目工作任务和指标落实情况;

2.营养包的存储、发放、使用的监督指导;

3.项目培训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评估;

4.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及效果评估;

5.儿童营养状况干预效果评估。

                                                                               千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