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打响“欠薪动态清零”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00:38 浏览次数:

5月25日,千阳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打响根治欠薪攻坚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各镇、各相关部门紧扣治欠维权重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务院欠薪平台等交办线索处置率100%,“八项制度规范化管理机制”和“防欠薪”工长制、“无欠薪”管理协调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交流,被市政府治欠办考核为全市A级县区,未发生一起因欠薪引发的50人以上群体性上访事件,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已挤进全市第一方阵。

会议明确,今年根治欠薪工作重点任务就是紧扣“欠薪动态清零”一个目标,突出“解决建筑领域、劳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两个重点,全面落实“工长负责、隐患化解、源头防控、过程监管、联合执法、线索处置、正面引导”六项举措,欠薪处置率和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坚决守住“不出现上级通报批评、不出现群体性极端性恶性讨薪事件、不出现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不出现政府项目欠薪”四个底线。

会议强调,今年是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期,更是全县大抓项目、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因此,各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研究、主动应对、强化措施、着力化解,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履行防欠薪工长职能,完善隐患排查化解长效机制,紧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等欠薪问题高发和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

会议最后强调,根治欠薪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重要举措,关系民生大计,关系社会稳定,希望大家心有农民位置、心怀为民情怀,切实增强敢于担当和不等不靠的责任感,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签订了2022年根治欠薪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