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41:4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持续提升,4月底起,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质量环境。

一是制定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化肥、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11类重点工业产品和我县特有的水泥砖、陶瓷砖等建筑材料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企业自查压实主体责任。组织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以原材料进货检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为重点环节,以生产设备、检验设施等为重点对象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自查,逐一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督促企业分类分级精准治理风险隐患,切实压紧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实地检查强化监管执法。业务股室、基层所和执法队联合出动,围绕11类重点工业产品加大检查力度,生产领域以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未检验出厂或出厂检验记录不全,以及生产过程存在偷工减料、掺杂掺假等问题为重点;流通领域以销售无证产品、产品一致性不符、质量低劣、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认证要求等问题为重点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四是优化服务推进质量提升。在监管执法的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主体宣传产品质量、认证认可相关法律法规,帮助经营主体查找质量管理短板,指导其进行完善、整改,精准帮扶和指导经营主体提升产品质量,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57户次,抽检水泥产品1批次,陶瓷砖产品3批次,暂未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问题。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深做实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切实守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