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2-05-06 10:11:15
名  称: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千阳县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千阳县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6 10:11:15 浏览次数:


 

千政办发〔2022〕23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双管”单位:

《千阳县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千阳县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十六次党代会及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唱响“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品牌,根据中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千阳县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以唱响“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品牌为抓手,以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实施“13510”工程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人民群众关切、诚信阳光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措施

(一)践行1个承诺

1个承诺即:“千钧一诺、阳光服务”。围绕践行这一承诺,一要提高认识,树牢理念。要立足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从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高度、思想解放创新的深度充分认识践行承诺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守信践诺,及时高效履职,公开透明服务,树牢践行“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承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承诺。二要强化担当,履行承诺。要立足单位职责,坚持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后干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建设诚信政府、公开政府信息、履行行政合同、改革审批服务、优化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主动践行承诺,阳光服务,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三要对标先进,争创品牌。坚持高点起步,对标上海、浙江、西安市莲湖区、宝鸡市渭滨区等先进地区和兄弟县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打造我县“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品牌。(县职转和营商办、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开展3大活动

1.开展争做“五好店小二”活动。一是引导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比服务、赛奉献,比态度、赛口碑,比行动、赛效率,比学习、赛本领,比担当、赛业绩”的“五比五赛”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扬“意识好、态度好、行动好、本领好、担当好”的千阳新时代“五好店小二”精神。二是组织政务服务工作者紧贴服务能力提升,分层分类开设各类培训会,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现场观摩、开展研讨交流、举办技能比武等方式,强化政务服务工作者知识储备,丰富政务服务工作者实用技能,持续提升服务礼仪、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水平。三是要把“意识好、态度好、行动好、本领好、担当好”融入政务服务工作实践,围绕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一是全年组织召开全县性政企、银企、政银企座谈会不少于2次,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桥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行业采取召开座谈会、产品推介会、问题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企业在原材料采购、融资、用工、产品销售方面的具体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经常性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搭建好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对话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惠企政策,积极支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资金,认真听取企业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县职转和营商办牵头,县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开展“三送一解”活动。一是按照《千阳县开展“三送一解”活动强化联企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安排,持续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为内容的“三送一解”活动,进一步强化联企帮扶工作。二是健全联企帮扶工作机制,责任到单位、措施到人,组成包抓联企服务组,专项服务企业。围绕企业办理立项、环评等方面事项,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三是抓好“三送一解”活动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确保包抓单位及时高效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宣传报道全县“三送一解”活动好的做法、典型经验,取得的重大成效,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县工信局牵头,各镇、县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化5大改革

1.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一是深入研究一件事涉及的事项关联度,继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持续简化规范办理流程,完善协作办法,强化宣传推介。年内推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引导群众办理集成套餐事项300件,精简材料30%、压缩时限50%。二是制定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办法,将出生医学证明、疫苗接种卡、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等事项纳入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设立专窗,落实专人负责出生一件事的受理办理工作,打造“出生就办、一次办好”服务品牌。三是制定大学生就业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办法,将高校毕业生档案服务、就业见习、创业培训、求职服务、创业资金等事项纳入服务范围,积极推行大学生就业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卫健局、人社局牵头,各镇、县公安局、医保局等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深化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在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在商场超市、人力资源、民办幼儿园许可等方面推广行业综合许可证,优化准入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将这些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单一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将许可审批由“串联”变成“并联”,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和等候时间,做到减证便民、利企惠商,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县职转和营商办、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卫健局、人社局、烟草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一是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机制,建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消防大队、气象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验收委员会,实行各验收单位、联合验收委员会双负责的验收体制,确保验收效率与验收质量。二是严格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大力宣传引导建设单位统一到政务大厅工改窗口申请,在网上申报平台提交竣工验收一张表单、上传申报材料。初审合格的通过平台向相关部门分件办理,各审批部门同步并行审核,牵头单位收集审查意见,集中反馈建设单位。三是联合验收委员会统一组织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消防、气象等单位技术人员,认真查验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听取项目汇报,对照事项验收标准,分组分项进行现场勘验,当场确定规划、消防、档案、防雷、节能等验收是否通过,验收委员会再出具验收意见书。四是各验收单位根据《联合验收意见书》,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相关认可文书,需整改的,限期整改,核验合格后,将认可文书上传工改平台,由工改窗口人员向建设单位发放相关验收结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消防大队、气象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深化村镇县互联互通。一是各镇村便民服务大厅负责受理群众申请,即办件随受理随办理,承诺件受理后转交镇业务干部办理,结果由窗口统一向办事人反馈。二是各镇按照县镇村三个办理层级,公共服务、本级可办、审核转报三个事项类别,在政务服务云平台统一设置办理环节,做到全县镇与镇、村与村之间事项名称相同、类型相同、材料相同、流程相同,实现同一事项一个标准无差别办理。三是建立高频事项清单,持续打通层级壁垒,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采取“村镇前台综合受理、镇县后台分类审批、村镇窗口统一出件”方式,将村镇县三个单个的事项办理流程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闭环流程,实现群众办事从村到镇再到县,全程由工作人员线上一链式办理。四是按照《关于利用宝鸡市政务服务云平台开展村镇县政务服务互联互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厘清村前台综合受理、镇材料审核与部门后台审批间的责任关系,明确各环节人员职责,强化三级协同联动,确保事项受理、审批、结果反馈无缝对接,推行群众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线上全程办理,确保群众办事跑一次、数据多次跑,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深化“一网通管”。一是“一网”抓统筹,形成“统一管”。合并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同类项”,变多头监管、多次监管为“一网通管”,构建“事前管审批、事中管检查、事后管惩戒、信用管终身”的监管新机制。二是“一网”融队伍,推进“协同管”。以“一网通管”平台为切入点,有效整合监管力量,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统筹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编制联合抽查事项“一张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干扰。三是“一网”强约束,创新“信用管”。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与“双随机、一公开”有机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开展协同监管,实施联合惩戒。四是“一网”融社会,组织“大家管”。利用“一网通管”公众端设置的“我要评”“回音壁”“你点我检”等模块,使消费者参与到市场监管全过程中,让群众关切有回应。利用“一网通管”企业端设置的“老板直通车”“信用承诺”等模块,实现消费者与企业经营者实时互动,通过“好差评”促进企业规范运行,建立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监管模式。五是“一网”提效能,实现“最优管”。变各部门单打独斗为联合立体作战,避免重复执法,有效解决检查区域分散、人员匹配不合理等问题,实现监管成本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提升10大能力

1.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规范政务大厅布局,在大厅内铺设一米安全警戒线、导引标识线,对大厅背景墙进行改造提升。建立完善排队叫号、数据可视化展示、好差评等信息化系统,提升县政务大厅电子化服务水平。整合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将市民中心养老、高龄、医保、卫健、民政等窗口业务优化整合到县政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二是推进镇村便民服务大厅运行标准化。严格按照人员编制规定,设置政务服务专岗,做到不随意调整、不胡拉乱扯。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要按照“应进全进”原则,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受理,改造提升镇村电子政务外网,确保所有大厅网络畅通,高拍仪、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齐全,首问负责、帮办代办、好差评等工作制度健全。三是规范县级政务服务分中心运行管理。县政务大厅分中心要规范管理,建立好差评评价系统,大厅窗口设置评价器,积极引导办事人对服务进行评价。修改完善制度标牌,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提升全县政务服务整体形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能力。一是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在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对事项清单要素和办事指南进行相应调整,实行动态化管理。对政务服务网反馈的问题数据,落实专人负责进行修改维护,真正发挥好政务服务网查询、申请、咨询等门户网站功能。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云平台的管理维护,配置完善审批系统、综合受理系统、调度管理系统,优化简化办理流程,靠实各环节工作人员责任。明确政务服务云平台的前台服务功能与行业业务办理系统的后台审批功能,推动前台综合受理与后台分类审批深度融合。三是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在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照时,大力推进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电子材料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规范电子文件的形成、应用和管理,推进电子档案及时完整移交存档,提升审批、监管等工作的电子化水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信用监管能力。一是强化法治引领,促进信用建设规范化。完善政务诚信评价机制,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二是强化信息共享,促进应用能力再加强。完善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加快行业平台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创新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扎实开展“双公示”专项治理,6月份前实现“双公示”漏报、瞒报和迟报情况全部清零,着力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时效性和数据质量。三是强化信用监管,促进监管方式再创新。加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突出政务诚信建设引领作用,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依法依规开展联合奖惩,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11个领域诚信缺失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四是强化协作配合,促进工作效率再提升。充分发挥县信用办统筹协调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检查;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诚信宣传浓厚氛围,全年对32家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培训不少于2次。(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建立全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专家库,加强对“放管服”改革有关措施的法制审核和法律问题的协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证明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清单之外不得设定其他证明事项,坚决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四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实行县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统一履行全县行政复议应诉职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县司法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政府门户网站、抖音、发放宣传单、开展服务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群众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进行业务申请。加强业务人员系统操作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业务人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除涉及国家秘密、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事项外,按“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0%以上。(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6.提升政务服务评价能力。一是全县各级实体服务大厅要全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要通过宣传引导、现场提醒等多种方式,引导办事人进行客观真实评价,做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参与度。二是建立政务服务监督员制度,通过明察暗访、调研测评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对县镇村服务大厅运行状况、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各级实体大厅要运用“好差评”鼓励参评、差评复核、差评整改等五项工作机制,发现差评及时复核,对属实差评及时整改,定期收集晾晒“好差评”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工作局面。(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7.提升“有问必应、接诉即办”能力。县政府门户网站“有问必应”栏目是依托12345热线知识库,做到企业和群众诉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接诉即办”栏目是依托宝鸡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系统和运行机制,做到企业和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限时办结。一要加大“有问必应”栏目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快速高效解决问题。二要动态完善“有问必应、接诉即办”知识库内容,知识库中信息要全面准确、更新及时有效、解答通俗易懂。三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有问必应、接诉即办”督办、考核和问责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加大督查督办,强化责任追究,全面提升办理质效。(县政府办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8.提升人社服务快办能力。一是推进“打包办”提质。实施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稳步推进提速办。到2022年6月底,申请社会保障卡、高校毕业生档案服务等高频事项实现“打包办”和“一站式”服务。二是推进“提速办”增效。围绕高频事项、办证业务、待遇补贴等,稳步扩大提速事项范围,就业失业证办理等10多项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三是推进“简便办”挖潜。稳步推进服务下沉“就近办”,打造指尖上的“人社政务服务”。大力推广“智能掌上办、一次不用跑”、“七个零跑路”等服务新模式,“陕西养老手机APP”在全县普及应用,全县注册手机APP达30000人以上,应用率达到90%以上。(县人社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9.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能力。全县各级实体服务大厅要结合六治六提升、三学四懂七提高、思想解放创新年等活动,积极开展“三送一解”联企帮扶活动,创建政务服务微信客服群,定期发布相关政策,为企业群众全天候在线提供答疑解惑服务;建立证照到期提醒台账,提前一个月提醒企业群众换证,避免证照到期影响正常经营;采取安排专人骑车送、上下班时顺便送、踏勘现场捎带送等有效方式,做好城区内免费送证照上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0.提升企业开办注销服务能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登记、银行开户、水电气暖、公章刻制、税务等窗口,优化企业开办各环节流程,通过口述办照、微信办照、帮办代办等方式,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企业注册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注册随来随登记,即时办结;积极向企业群众宣传“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引导无债权债务、无各项滞纳金及罚款的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确保市场主体进的来,退得出,减轻企业负担。(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推动工作,15个专项工作组和3个保障组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做好《方案》任务落实工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节点化推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是强化宣传推广。县职转和营商办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好宣传方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 充分展示工作成果。各镇、各部门要立足争创一流,坚持对标先进,积极借鉴学习各地区典型做法、好的经验,大胆改革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对外宣传报道,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立千阳营商环境新形象。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坚持“一体化”推进,建立“领导包抓、县职转和营商办协调、职能部门专项推进”的工作体系,实行“季度推进、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任务落实。县职转和营商办要加大指导考核力度,制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督查问效组要将相关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采取明查暗访、定期或不定期督查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解: 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2/5/6/art_13701_1556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