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2-03297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5-07 15:18:56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千阳县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传导压力、靠实责任,激发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新动能。教体系统各党支部书记,全县中小学校长,局属单位、机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对今后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与义务段学校校长签订了问题整改工作责任书,要求全县义务段各学校紧扣创建标准,紧盯短板弱项,对标对表自查,确保问题整改实现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红山中学、启文小学、崔家头镇中心小学就优质均衡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局党委书记、局长以《系统思维彰显特色,优质先行均衡发展》为题作了讲话,他指出,千阳作为陕西五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之一,做好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宝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千阳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发展大会精神的需要,是解决千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需要,更是千阳教育质量未来几年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全县教体系统领导干部、教职员工要以“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的信心和决心,弥补短板、做实过程,确保创建工作高线达标。一是长远谋划,做到心中有数。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发展,基本要求是均衡,高标准要求是优质。要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思常想,要以学校的发展方向作为未来目标,以校长的思想更新办学理念,着力破解“全县教育怎么均衡、一个学校怎么均衡”等问题,力争做到创建要有示范性,更具时代性,最终用均衡创建的千阳经验去诠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二是系统思维,明确架构体系。要围绕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4大项32项指标,明确创建要求是什么?围绕教育设施、资金保障等,明确硬件建设建什么?围绕师资力量、教育质量等,明确软件要求干什么?三是统筹资源,做到要素整合。基本配置要做到功能齐全、利用为先,校园文化、特色活动要彰显特色,硬件缺陷、保障设施要补齐短板。四是上下联动,赢得各方支持。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涉教部门积极配合,教育系统全力尽责,多措并举宣传造势。五是加压奋进,务必高线达标。要用心用力研究,对标对表查找,多措并举明责,做到创建任务清单管理、照单落实。要统筹安排,齐头并进,做到创建工作时限明确、节点推进。要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强化督查、主查责任”倒逼创建工作责任落实。要以短板归零为基本目标,以优质先行为最终效果,共同创造千阳教育新经验,擦亮“宝鸡教育的千阳现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