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千阳县2022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0 08:14:4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全民控烟意识,降低人群吸烟率,营造无烟清洁环境,扎实推进健康千阳控烟限酒行动,切实做好我县控烟履约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全县控烟工作达到以下目标:

1.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到100%。

2.全县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督导整改后达标率100%。

3.巩固无烟学校建设成果,新建市级无烟学校5个。

4.每个健康社区、健康村庄25%以上的家庭建成无烟家庭。

5.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2%。

6.全县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7.全县11所医院均开展简短戒烟干预。

8.县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二、范围

在全县范围开展。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1.持续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建设无烟党政机关11个,扎实开展党政机关申报、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11月20日前完成考核评估并上报评估结果。组织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复查工作。

2.继续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标准化、制度化、经常化建设,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检查工作做好自查提高,完善禁烟标志,严格无烟管理,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控烟意识。

3.持续推动无烟学校建设。县教体局持续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县卫健局提供技术支持,年内无烟学校建设率达到100%。要结合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卫生先进单位创建等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无烟学校建设的评估。11月20日前完成考核评估并上报评估结果。

4.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县妇联、计生协要积极推动无烟家庭建设,要持续开展烟草危害及控烟宣传,普及烟草危害和控烟知识。各级妇联要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带动创新开展无烟家庭建设,推动无烟理念融入家庭教育。计生协要从促进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出发,带动育龄家庭参加无烟家庭建设。要组织村、社区至少开展2次无烟家庭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到2022年底,每个健康社区、健康村庄25%以上的家庭建成无烟家庭。

(二)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

1.全县所有医院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方法见附件1)。各戒烟门诊所在医疗机构要对全部医务人员进行简短戒烟技能培训,所有医务人员均要做到提供简短戒烟干预,并根据需要将患者转诊至戒烟门诊进行强化干预。

2.提高戒烟门诊建设水平。县人民医院要加强戒烟门诊管理,配备诊疗设备、药品储备等硬件设施和具有戒烟服务能力的医务人员,持续做好戒烟干预工作,提高戒烟服务水平。

(三)加强控烟宣传教育

利用世界无烟日以及其他卫生健康主题日,围绕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等内容,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女性等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控烟宣传活动,年度活动不少于2轮。县疾控中心制作发放控烟宣传材料,内容包括烟草和二手烟危害、科学戒烟方法、戒烟服务等,种类不少于3种,宣传活动及宣传材料要全覆盖。

(四)加强控烟督导工作

县卫健局全年至少开展1轮次无烟医疗机构督导检查,督促各医院做好整改提高。县教体局、卫健局联合开展无烟学校督导,年内督导学校不少于20家。县卫生监督所开展公共场所、交通场所控烟督导。

四、组织实施

(一)县卫健局负责牵头抓总控烟工作,负责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考核评估,负责组织全县控烟工作的暗访和抽查。

(二)县教体局负责做好无烟学校的日常监管和督导检查。

(三)县妇联、计生协做好无烟家庭建设工作。

(四)其他部门单位:负责做好本单位内控烟工作,做好下属单位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五)县疾控中心负责戒烟门诊建设及控烟工作的技术支持,配合开展业务培训、监督指导和评估,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暗访。

(六)县卫监所负责督促室内公共场所做好禁烟和控烟宣传工作,开展控烟监督与执法。

(七)各学校、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的巩固提升工作。


附件:简短戒烟干预方法


附件1

简短戒烟干预方法

简短戒烟干预是指在日常的诊疗服务过程中,尤其是指平常的寻医问诊中,在病人与医生接触的短短的3-5分钟之内,医生或护士等卫生专业人士为吸烟者所提供的专业戒烟建议和帮助。

一、干预的服务对象

简短戒烟干预的服务对象应该是每一个吸烟者,即便是尚未准备戒烟者,也应该接受干预,以帮助他们今后考虑戒烟。

二、干预服务提供者

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提供者应该是任何在医院、诊所、初级卫生保健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医生、护士以及其他的卫生专业人士。

三、干预的主要内容

在每一次干预实施过程中,医务工作者应该尽可能为吸烟者提供明确的、有针对性的戒烟建议,评估他们的戒烟意愿,为他们提供行为支持;并根据需要将他们转诊至戒烟门诊进行强化干预。

步骤一询问:在每次见面时都询问吸烟者的烟草使用情况。

简短戒烟干预询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吸烟者的吸烟年限、烟草使用量、是否尝试过戒烟(至少维持一天,一支烟不抽)、尝试戒烟的次数、最长戒烟维持时间,曾经采用的戒烟方法,以及复吸的原因等等。不管吸烟者以往采取过何种戒烟尝试,都应该对他们所作出的尝试给予鼓励。

步骤二建议:以清晰、强烈且个性化的方式建议吸烟者戒烟。

简短戒烟干预的建议应该从吸烟者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实际情况出发,并根据吸烟者的戒烟意愿的不同给予清晰、强烈且有针对性的戒烟建议,根据需要进行简短的动机干预。

针对尚未准备戒烟者,实用有效的戒烟建议应该向吸烟者强调吸烟与其健康的相关性,同时医生应该告知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好处,告知戒烟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并在每次与吸烟患者接触过程中反复重申戒烟建议(采用5R模型提供建议)。最终吸烟者能够根据医生提供的这些建议,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步骤三评估:评估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和烟草依赖程度。

简短戒烟干预评估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并根据需要来评估吸烟者的尼古丁依赖程度。

步骤四帮助:在戒烟过程中对吸烟者予以行为支持和帮助。

1.准备戒烟者:医务工作者主要帮助他们制定一份简单的戒烟计划,并为他们提供一些自助材料;

2.尚未愿意戒烟者:医务工作者需要做的主要是提供自助材料,根据5R建议模型对吸烟者进行简短的动机干预,并鼓励吸烟者今后考虑戒烟。

步骤五随访:在开始戒烟后,根据可能的时间,安排随访。

随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吸烟者在采取戒烟行动后是否仍在坚持戒烟,并对戒烟过程中出现的戒断症状予以指导和帮助,以防复吸。

1.戒烟维持者:祝贺这些戒烟者,并鼓励他们继续坚持;

2.复吸者:对他们的戒烟尝试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重新开始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