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2021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27 17:16:27 浏览次数:

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县(区)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宝政教督〔2021〕3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千阳县地处八百里秦川西陲,是宝鸡北部山区的生态农业县,距宝鸡市37公里,地貌呈现“七山二塬一分川”,辖7镇6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总人口13.4万,土地总面积996平方公里,人口和面积均占全国的万分之一,属国家六盘山片区县和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千阳历史文化悠久,设县2200多年,是秦文化发祥地之一和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也是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燕伋故里,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文化传承,早在春秋时期,燕伋就设教渔阳,广收门徒,传播儒学,开创三秦教育之先河,被称为“中华尊师第一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山区县办强教育”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把千阳建成远近闻名的教育名县”总体目标,不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21年全县共有学校、幼儿园38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专1所,初级中学4所,小学17所,幼儿园15所(含民办5所)。在校生共计15500人,其中普通高中1731人、职业中专1250人、初中3072人、小学6601人、幼儿园2846人。教职工共计1347人,其中普通高中161人、职业中专82人、初中296人、小学420人、幼儿园388人。

2021年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县政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县(区)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宝政教督〔2021〕3号)等文件要求,督促各相关部门对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指标体系,立足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48个观测点实际,全面开展自查自评,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整改不足。经自查,46个观测点情况良好,2个观测点存在问题,具体为县城学校办学规模受城镇化影响较大,部分学校存在大校额现象,对自查发现问题,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8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各设区市级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及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反馈我县14个问题。(1.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教育工作不及时;2.未见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教育工作的相关资料;3.未见建立党政领导上思政课制度资料;4.未提供安全常态管理制度资料;5.安全教育机制不健全;6.未见出台减轻教师工作负担的方案及相关资料;7.未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突出问题的相关资料;8.未见出台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文件;9.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不够到位;10.未出台普通高中招生方案;11.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或突破性成果情况只有省级1项;12.落实教育发展“三个优先”工作资料欠缺;13.存在大校额现象;14.存在大班额现象。)

针对反馈问题和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条逐项研究分析问题根源,议定整改措施,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对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整改、整改到。截至目前,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存在大校额现象”问题正在加快整改,现已制定县城学校布局规划,西街幼儿园、启航幼儿园和南关路小学新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3个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消除大校额现象。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教育有关工作每年不少于3次,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解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坚持开展常态化教育督导,夯实部门责任,将教育履职考核列入的年度综合考核,全力推动教育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高点谋划,优化教育布局。一是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教育事业发展趋势,制定《千阳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千阳县教育布局专项规划》,构建县城以中心区带动东西两区发展、各镇以镇政府辐射周边村发展的布局框架,科学长远谋划教育事业,引导教育资源高效投资,推动县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二是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在乡镇以镇区为中心,建成5所高标准农村中心小学;在县城改扩建启文小学,改造提升2所县城初中,优化了办学条件,消除了城区义务段入学难问题。三是加大城区学校设置。按照城区公办学校“11235”(1所高中、1所职中、2所初中、3所小学、5所幼儿园)规划布局,加快新建西街幼儿园、启航幼儿园、南关路小学,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加合理科学。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划定义务教育学校服务片区,确保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缩小走读半径,实现教育布局调优,满足群众对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需求转变,城乡差距、镇区差距、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加大投入,保障资源供给。一是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发展差距,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在县级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财政支出,教育财政拨款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小学各项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向农村寄宿制、小规模、薄弱学校倾斜,切实做到了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二是改扩建项目全面推进。近年来,累计投资5.57亿元,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农村薄弱校舍改造等6大类45个重点教育建设项目,新增校舍8.6万平方米、运动场馆3.38万平方米、功能部室75个、新增学前段学位810个、义务段学位1440个,大幅提升城乡办学质量。三是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深入开展校园“五化”、设施升级改造、教育信息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县所有学校弹性运动场、取暖设施、水冲式厕所、校园网络、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系统、电子白板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各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全部达标。成功创建全省“双高双普”县、教育强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先进县、宝鸡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四)强化管理,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全面推行教师准入、县管校聘和绩效考核制度,均衡教师资源配置,实行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适当向农村两类学校倾斜,做好了教师招录补员工作。三年来,招聘补充教师186名,培养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28人,县级教学能手69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216人,教师持证上岗率达100%,中高级教师占比48.7%。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方位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落实教师五年一轮培训规划,建立城乡教师结对帮扶机制,累计交流轮岗教师308人次(其中校长、园长27人),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占30%。建立南寨、草碧、水沟、张家塬、城关5个大学区,学区内实行“管理模式、师资培训、教研活动”等九个统一,全县实现入学机会均等,教育资源均衡。三是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意见》,以“新时代·新德育”系列教育活动为主线,创新德育模式,扎实开展“三尺讲台、党徽闪耀”“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涌现出何维亮、张宏斌、张继芳、姚秀丽等一批先进典型。四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健全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机制,在对公务员调整奖励性、改革性补贴标准时,统筹考虑教师,并将发放或调整的额度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同步发放;对教师与公务员同时、同标准发放年度岗责考核奖,落实骨干名师和班主任班级安全待遇,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现了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收入水平的政策要求。2021年全县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3343元。

(五)深化内涵,提升教育质量。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德育工作实施途径和方法,丰富德育内容,实施“新时代·新德育”中小学德育行动,深化和拓展“德润魅力千阳·书香燕伋故里”德育品牌,加强党史国史、思想道德、生命安全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校园社团186个,建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所,省级艺术特色学校1所,“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1所,市级“城乡一体化示范校”15所。成功举办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陕西宝鸡·千阳迷你马拉松赛,来自省内外1000余名长跑爱好者参赛。二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坚持“五育”并举,开足开齐德智体美劳课程;认真落实思政课程,探索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新路径;加强体育健康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6.67%。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两年蝉联宝鸡市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中学组、小学组一等奖,中小学生科技小发明累计获国家专利112项,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3所。我县体育健将倪媛媛在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获得女子竞走团体项目金牌,千阳体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合格县、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先进县。三是推动智慧教育应用。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依托网络平台促进课程教学资源智能共享,积极开展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移动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职业教育被列为全省职业教育发展重点支持县,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在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交流并在《中国教育报》全文刊发。四是关爱特殊群体入学。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孤残特殊群体入学政策,创新实施控辍保学“五个七”责任落实和“三比对、两监测、一稳控”机制,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拨付国家助学金及营养膳食补助资金750.9万元,发放高等入学救助金83.5万元,确保特殊群体学生与其他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同时,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为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年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完成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提升改造。

(六)织密防护网,安全守底线。一是夯实安全基础。多渠道筹措资金,每年拨付2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64名,投资100多万元为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一键报警系统38套,借助教育项目建设,投资600多万元实施校园基础工程建设,实现校园专职保安、一键报警、封闭化管理“三个100%”全覆盖。实施应急响应下的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网格化、教师管理规范化、学校防控常态化的“三化”管理,投资50多万元为学校加装紫外线消毒灯230多个,安装智能红外测温设备52套,夯实了校园安全基础。二是健全安全机制。牢牢守住校园安全这一底线,坚持开展安全思想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两项活动,坚决克服安全工作中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三个障碍,坚定树立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检查无盲区、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保障无缝隙四个理念,坚持家校、师生、人技、管教、部门五个联动,聚焦食品、卫生防疫、交通、消防、校园欺凌、防溺水等六大关键领域,彻底堵塞安全漏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安全风险化解在掌控之中。三是应对安全风险。积极应对信息化、网络化、多元化对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放大安全管理格局,夯实基础抓安全、换位思考抓安全、放下包袱抓安全、活动育人抓安全、跳出安全抓安全,切实使校园安全实现了理念创新与时代合拍,年内未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和校外安全责任事故。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县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我县教育发展水平与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校规划建设滞后于教育发展,县城优质教育资源紧张,教师队伍培训、学习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教育名县”的教育目标,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重要抓手,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全力推进教育从外延式到内涵式发展。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全县教育布局规划的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进一步优化县城义务教育布局,统筹考虑县城发展和人口流动等因素以及生育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好设点布局并启动建设,逐步解决局部紧张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满足家长对“家门口好学校”的需求。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抓好校园长、学校中层、班主任、科任教师、高层次人才等五支队伍,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教育人才,重点做好教师队伍梯队化、体系化建设,搭建更多专业培训、比拼、交流平台,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提升保障机制待遇、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三是提升教育质量。按照“优质均衡、深化内涵、主攻薄弱、全面提升”的总思路和“学前树品牌、小学抓素质、初中提质量、高中创名校”的总要求,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抓住评价导向、过程管理、考核奖惩三个关键,培育名校、名师、名生,高标准引领,精细化落实,大力度推进,实现教育发展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聚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陕西教育名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