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6/2022-03474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21:06 浏览次数: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西部网


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日前,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接受西部网专访,对《若干措施》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问:我省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

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短板,是我省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战略性、综合性文件,对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治理体系,对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我们结合陕西安全生产实际,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进一步细化,制定了50条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应对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需要。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的艰难阶段,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事故隐患增多与本质安全水平还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新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持续催生新工艺新装备新业态,潜在的生产安全问题比较突出。《若干措施》的制定出台,就是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隐患,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短板,对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必须有一个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特别是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制定出台《若干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问:《若干措施》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相比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若干措施》以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按照严格对标对表、突出陕西实际、注重标本兼治的原则,突出安全责任、风险防控、源头预防、监管执法和本质安全提升,着力补齐短板,强化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15条措施”。《若干措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逐条商议研究、逐条明确对策,结合实际丰富细化,形成我省“50项具体措施”,推动各级责任再夯实、执法检查再严格、专项整治再深入、安全基础再牢固、本质安全再提升。

二是体现横向纵向联动。对每条措施明确责任、落实分工,提出完成时限,确保抓实抓到位。纵向上,强调市县落实属地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履责、分兵把口,切实抓具体、抓落实、抓成效。横向上,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健全责任链条,推动主动担当履责。

三是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坚持抓当前、办紧事与抓长远、打基础相结合,抓关键、攻难点与抓统筹、谋全局相结合,既部署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责任、推动理顺体制机制、打牢基层基础等需要全面推动的长期工作,也安排项目审批把关、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分包转包、等突出问题和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危险化学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等近期工作的集中治理。


问:《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都涉及哪些方面?

答:《若干措施》共有50项具体内容,重点体现在15个方面。一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强调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用系统思维超前防控风险。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安全生产责任方面,要求扛起防范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强化监督考核结果运用。三是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生产责任方面,要求科学规划安全发展、推动政府责任清单化落实、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动安委会实体化运行。四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方面,对落实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完善全链条监管责任、明确新业态监管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和项目支持、实施一批安全生产基础项目作出了安排。五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方面,强调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建立健全事前问责机制。六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要求严格失职失责责任追究、严格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七是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八是要求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九是要求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十是要求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十一是要求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二是要求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三是要求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执法力量充足到位。十四是要求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五是要求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问:《若干措施》贯彻落实重点在哪些方面用力?

答: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醒,牢记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永远无淡季,不断厚植安全基础,尤其是长期不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发生。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在实处,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贯彻省安委会“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安排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不间断安排交通运输(含铁路、民航)、矿山、危化、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旅游等专项督导检查。

四是加大事故防范力度。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制定《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健全安全生产问责机制,切实把安全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传递到工作末端。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落实较大事故提级调查和挂牌督办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查处其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员工、社会公众进行隐患举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