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3/2022-03425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2-06-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第十一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暨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6-03 08:52:41 浏览次数:

6月2日,“第十一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仪式在千阳南寨镇闫家村举办。来自千阳县21个刺绣合作社的60多万件作品亮相活动现场,开展为期3天的推介展销活动。

图片


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

图片


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


千阳县西秦刺绣保留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粹,是人们祈福纳祥的艺术珍品。以千阳刺绣为代表的西秦刺绣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阳刺绣鱼形枕被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千阳刺绣获得了100多项荣誉,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荣获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殊荣,南寨镇荣获“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千阳县刺绣产业从业艺人达2.1万多人,年实现产值9800万元。


图片


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


图片


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千阳县各刺绣专业合作社产销两旺,设计各类祈福香包200多个款式,产品远销加拿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订单持续上浮,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网店商城都设有千阳刺绣香包销售点。

未来,千阳县将持续发展西秦刺绣产业,持续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引入研发、销售、投资等各方资源,推动西秦刺绣非遗项目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图片


千阳县第五届西秦刺绣香包节启动。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对20名“千阳绣娘”、千阳刺绣大赛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活动期间,非遗展销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文艺家和民间艺人到场进行体验交流。

(信息来源:千阳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