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圆满完成健康基线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14 15:22:47 浏览次数:

近日,千阳县圆满完成影响群众健康主要问题和主要危险因素基线调查工作,掌握了8类健康细胞示范单位人群健康状况,为推进健康千阳行动、争创国家健康县区奠定了基础。

开展影响群众健康主要问题和主要危险因素基线调查,是宝鸡市统筹解决影响群众健康问题,推进健康宝鸡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和民生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千阳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科学规划,严密运行,在25个健康细胞示范单位高质量完成了县域调查工作,整体呈现五方面特点。

明晰职责班子“强”,组建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技术指导组、调查质控组、日常督导组等3个专项工作组,成立9个调查小组。卫健局局长亲自抓,镇、部门分管领导分片抓,医务人员具体抓,“1+3+9”调查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统筹协调,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助推基线调查扎实开展。

严控质量标准“高”,疾控中心抽调调查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建技术指导组,为方案制定提供专业意见,建立数据库,开展技术培训,深入一线跟踪指导,科学统计分析数据、精心撰写调查报告。质控员严控调查质量,规范调查流程,审核调查问卷,开展倒追复查,健康基线调查实现了标准高、程序严、结果准。

齐心协力调查“实”,镇政府、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牵头部门、医疗机构共同组建的调查小组,深入村组、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军营,开展健康基线调查。进行健康基本状况和生活行为问卷调查,免费为群众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腰围,静脉采血化验血糖、血脂。调查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温馨服务,调查现场高效有序。

广泛宣传群众“喜,”各村、社区、单位、企业等充分利用微信群、短视频、告示牌、小喇叭等,广泛宣传慢性病危害,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医务人员对体格检查中发现的肥胖、高血压等人员,耐心答疑解惑,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全方位的专业调查和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分类施策方向“明”,基线调查全县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发病率较高,成人慢性病患病率43.33%,慢性病高危人群占比31%,青少年近视、肥胖、龋齿现象依然不容忽视,骨关节病、颈肩腰部疾病成为困扰群众健康的重要问题。

今后,千阳县将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六个一批”行动,优化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倡导三减三健、实施精准干预,逐步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持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千阳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