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城关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城关镇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7-31 15:09:07 浏览次数:

为了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科学高效地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我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全镇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近年来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和原则

(一)目标任务。根据我镇区域特点,确定以川塬旱作区为主,组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项目。2022年全镇计划完成农机深松整地面积12000亩。

(二)基本原则。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的基本原则是:区域布局,整村推进;部门协作,行政推动;农民自主,市场运作;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

(一)补助对象。项目补助对象以项目区内自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的种粮农户为主,同时兼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者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

(二)补助标准。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完成后,经验收达到作业质量和标准要求的面积,由国家财政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具体亩补助金额暂定。

三、作业模式和质量

(一)作业模式。根据气候特点、立地条件、耕作制度机具配备状况及往年作业经验,各村自行选择深松作业模式(单一深松或复式深松作业),严格实行作业技术规范,适时组织开展深松整地作业。同一地块原则上2-3年深松一次。

(二)作业质量。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深度应达到30厘米以上,深松旋耕复式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深、平、细、实”的要求,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一致,上实下虚,达到待播状态。

四、实施方法和步骤

落实任务。各涉及村要按照方案要求,划定作业区域,保证作业面积、要与实施作业的农机主体签订作业安全责任书,确保该项目有序、安全进行,保质保量完成分配作业任务。

(二)作业主体选择。

经过对往年作业主体的作业质量口碑进行走访考察,最终经镇政府办公会专题研究确定:由县农机中心推荐名单中镇域内装备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作业质量扎实社会信誉度高的千阳县祥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千阳县祥发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红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担我镇2022年深松作业任务。

(三)开展深松作业。各村依据项目实施方案,及时与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协议,抢抓时机适时开展深松整地作业。

1.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7月,为机械深松作业实施阶段,各村要及时动员组织群众,对深松区的小麦秸秆进行拉运和抛洒工作,以利于提高作业质量,按时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进行机深松。

2.自查、验收阶段: 8月上旬,各村对本辖区内实施田块的进行作业质量、面积进行验收造册登记汇总,在8月中旬镇政府将组织有关单位技术人员进行逐村抽查核实。

(四)质量监督。项目实施村组要确定一名主要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并确定1-2名质量监督员跟班监督,对发现承担农机深松整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存在安全隐患或作业质量问题应及时纠正,确保全县农机深松作业质量达标。

(五)统计核准面积。一是村级统计。由农机合作组织承担农机深松整地的村组,村委会按照作业合同要求,严格查验作业质量,统计作业面积;农机大户、种粮大户自行进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由土地所属村组确认作业质量,统计作业面积,分别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验收单》,汇总后在村级公示栏公示(不少于7天),无异议后由村委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镇政府。二是镇政府核查。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各村上报的深松整地作业面积进行全面核查,在确认作业质量合格和作业面积准确后,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明细表》,镇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镇财政所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和财政局审核。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全镇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任务全面完成,镇政府决定成立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工作专项办公室,由副镇长冯小卫负责,组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各项具体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村要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的重大意义和补助政策,提高农民开展农机深松整地的积极性。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开展深松整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营造农机深松整地良好舆论氛围。

(三)搞好基础核查。村级统计是深松整地作业面积统计核准程序中最为基础和最为关键的环节。各村委会要确定人员,负责深松面积统计、核实、公示上报工作。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村要严肃工作纪律,规范阳光操作。坚决防止降低作业标准,虚报作业面积,套取、挪用、侵占和截留补助资金的现象发生。要在面积统计、核实公示、补助兑付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建立“谁办理、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禁止项目实施弄虚作假,套取国家惠农资金。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补助资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