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摸清“底数”着力提升专户资金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8-23 08:52:05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财政专户资金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拨付的安全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着力打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财政支付窗口,更好的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千阳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主动作为,开展了为期一月的专户资金结余及公务卡使用情况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统计规范高效。为了确保专户资金结余及公务卡使用情况统计工作高效推进,落地落实。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网络答疑的形式,先后在微信群、财政事务群和财政管理预算执行系统下发了《千阳县财政国库支付专户资金结余及公务卡统计表》及填表说明,开通了咨询电话和解答热线,对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及问题进行指导和详细解答,统计表由专人接收汇总等措施,确保了本次数据统计工作有序推进和工作质量。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强化专户资金监管。为了摸清“家底”,专户资金结余及公务卡使用情况统计采取纳管单位自查、支付中心全过程跟踪指导的方式“两上两下”对接数据,从科目、文号、资金来源、情况说明,单位人数、持有公务卡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统计。同时,对统计表进行双向汇总、分析研判,召开纳管单位座谈会,有针对性提出支付工作中的新思路和方法,为进一步规范专户资金线上运行奠定了基础。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提升支付工作效能。通过对全县182个预算单位专户资金结余及公务卡统计,全面掌握财政国库支付专户资金运行状况,存在短板和问题,建立健全了预算单位日常票据审核、指标管理、额度管理、现金管理、对账核实等管理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对单位资金支付环节中银行退回业务的追溯协调机制,使今后的财政国库支付程序更加规范、资金拨付更加顺畅、资金监管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