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人社系统思想解放创新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8-23 18:56:56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引导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标兵意识,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形成“为民服务、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奋力推进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在全系统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四年活动”为支撑,以“六大行动”、“六大统筹”、“六项机制”为抓手,坚持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为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二、主要内容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强化五种意识,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强化大局意识,在对标对表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正确处理一域与全局、行业与中心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绝对忠诚讲政治。坚持政令之中有政治、业务之中有政治、落实之中有政治,积极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担当实干勇作为”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落细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大格局找定位。坚持跳出千阳看千阳,“千阳保姆”“千阳绣娘”“千阳苹果师傅”“千阳技工”“千阳蜂农”“千阳奶羊专家”六大劳务品牌放在全国市场中找定位,社会保障、劳动维权工作放在全省、全市中找定位、明差距、进位次。规范程序守规矩。坚持主管主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刚性执行领导带头、定期调度等“六项机制”,做到在编就要在岗、在岗就要在干、在干就要在行。严格标准、严明程序、严守纪律,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着力构建高效运行、政令畅通、奋发实干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发展意识,在思强奋进中实现新突破

把发展作为服务民生的第一要务,抢抓政策红利期,找准发展契合点,挖掘发展增长极,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抢”字当头争项目。聚焦“一城三区四基地”战略目标,强力开展“三争三比”、跑省入市行动,盘活资源谋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统筹整合建项目,规划实施市民中心大厅改造提升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诚”字为要抓招商。坚持多渠道捕获招商线索,全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至少招引一个总部企业或招商引资项目。“实”字保底促振兴。坚持措施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加速“六大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打造产业强村、稳岗就业、人才培育、乡村治理、监测帮扶“五个示范”,助力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全省城乡统筹发展样板县,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三)强化服务意识,在转变观念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服务靠前、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以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服务水平大提升。树牢服务群众思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稳岗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民生领域,梳理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强化服务市场理念。坚持服务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三送一解”联企帮扶活动,严格落实援企稳岗、社保费率减免等政策,争当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打响“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增强服务创业意识。认清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落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若干措施,推广海升、千湖林海、宝丰、园区四种引才模式,探索讲课讲学、项目合作、智囊顾问等柔性引才机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提供强大才智支撑。

(四)强化担当意识,在实干实绩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后干工作,发扬高标准、快节奏、抓执行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善作善成。专业培训强素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关注全国、全省、全市“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常态化开展局系统“练兵比武”、“夜学大讲坛”、“人社微讲堂”等活动,强化业务技能提升,让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实践锻炼提能力。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推荐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工作组经风雨、增才干。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办服务的具体工作实践中提高干部科学决策、调查研究、应急处置等能力。攻坚克难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破除“不敢想、不敢干”的思维定势,强力执行“三三制”工作法,对定下的事、认准的事不避困难抓落实,以“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的勇气和魄力,变短板为跳板、弱点为支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五)强化标兵意识,在争先创优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事事走在前、争一流,敢与强者比、勇向高处攀,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全省树品牌。敢为人先当标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对标年度“夺争树”目标,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一月一跟进、一季一评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做到月月领先领跑、全年争先进位,年内围绕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干成几件在省市有荣誉、同级有影响、社会有口碑的亮点工作。显性考核激活力。坚持以考促干、以考促进,加大年终考核的权重和分值,实行刚性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彰显优势树品牌。坚持人人都是千阳人社发展代言人、千阳人社工作宣传员,立足职能定位,广泛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外宣阵地,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向外展示全系统干部的精气神,宣传追求卓越的千阳人社形象。

三、方法步骤

从2月中旬开始,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2月中旬至3月底)。主要任务是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支部要根据局党组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层层抓好落实。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大讨论、大培训、大讲赛”紧密结合,与驻村第一书记上讲台、“夜学”、“三学四懂七提高”等活动紧密结合,立足单位职能,分领域、分层级全面开展,通过对标学习,深入讨论,发现制约改革创新、赶超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2.边查边改阶段(4月上旬至9月底)。主要任务是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找到症结,边查边改,销号落实。各支部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六治六提升”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明确整改事项,做到立行立改、限时整改。

3.巩固提升阶段(10月上旬至12月底)。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活动成效。各支部要围绕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职责权限范围内的全面整改到位,需要几个局属单位联动整改的,局党组确定牵头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等形式,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形成一批加快稳岗就业、社保服务、促进乡村振兴、和谐劳动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是局党组安排部署的一项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的重大主题活动。局党组成立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王陆平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李红芳、李战平任副组长,局属各支部书记李计强、张志斌、张继红、尚元华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秘股,具体负责该项活动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各支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落实落细。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支部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各自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紧密结合,严格活动程序,务求工作实效,坚决防止“两张皮”、“空对空”,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最终成效。局党组要准确掌握各支部活动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推进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活动程序不乱、内容不减,真正使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过程。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局党组坚持把引导推动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作为全年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来抓,结合“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乡村振兴提升年”,制订宣传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展示思想解放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活动覆盖全面、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