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高崖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崖镇思想解放创新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42: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千阳县思想解放创新年实施方案》精神,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不断展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弘扬新作风、树立新形象,形成举镇一致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抓实“六大行动”壮大镇域经济,强化“六大统筹”加速乡村振兴,坚持“六项机制”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四张名片”(湖羊大镇、蜜蜂小镇、有机玉米之乡、山水旅游小镇),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高崖。

二、目标任务

1.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促使镇村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增强本领,勇于打破自我设限,挖掘个人潜能和团队力量,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事业观和政绩观,提振争先进位、跳起来摸高的昂扬锐气,以思想“破冰”助力镇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聚焦民生领域增进福祉。紧盯农民增收、养老、就医、住房、教育、资源盘活等“三农”问题,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促使镇村干部全面掌握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市场规律等知识,增强带动群众致富的本领,坚持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接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3.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围绕湖羊、玉米、中蜂三大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全县首位产业发展格局,试点推行公司化运营带动种养基地和个户规模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培育特色更鲜明、品牌更响亮、附加值更高的特色产业链,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4.建立项目招引推动机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招商攻坚行动,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责任推进、协调落实、跟踪督查、评价奖惩机制,坚定不移执行“三三制”工作法,力争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高崖镇。

5.规划山水旅游小镇建设。依托高明村玉米加工和普社村蜂蜜养殖两个特色产业和两村区位优势,普社村年底建成蜂蜜元素一条街和蜂蜜科普馆(研学基地);高明村年底建成有机玉米示范田60亩,生态治理高崖河修建休闲观光驿站,增设一处池塘荷花网红打卡点;雪白殿围绕千阳最高点和碑子岭地界,打造一条“登高赋诗”、脚踏三县徒步旅游路线;东庄积极挖掘习仲勋教训民团、于佑仁讲三民主义、千山游击队等革命红色旅游资源。

三、主要内容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强化五种意识,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强化大局意识,在对标对表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正确处理一域与全局、行业与中心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绝对忠诚讲政治。坚持政令之中有政治、业务之中有政治、落实之中有政治,谋划举办“庆祝党的二十大、担当实干勇作为”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落细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大格局找定位。坚持跳出高崖看高崖,中蜂、湖羊和玉米三个特色产业放在市外省内中谋划定位,乡村振兴放在全省中定位,其他工作放在全市坐标系中找定位、明差距、进位次。规范程序守规矩。坚持主官主责、主管主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刚性执行领导带头、定期调度等“六项机制”,做到在编就要在岗、在岗就要在干、在干就要在行。坚持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严格标准、严明程序、严守纪律,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二)强化发展意识,在思强奋进中实现新突破

把发展作为富民强镇的第一要务,抢抓政策红利期,找准发展契合点,挖掘发展增长极,推动高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抢”字当头争项目。认清高崖未来发展在产业化项目、关键靠大项目、必须聚力抓项目,对标政策资金投向、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县“一城三区四基地”战略目标,强力开展“三争三比”行动,盘活资源谋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统筹整合建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诚”字为要抓招商。坚持对内挖潜盘存量、对外引强扩增量,落实产业链长制,落实全员招商模式,组建镇招商工作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村支部书记构成招商小分队,多渠道捕获招商线索,不怕丢面子、不怕碰钉子,主动上门拜访客商,发挥人人是招商引资“代言人”这一软实力。“实”字保底促振兴。坚持措施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以“村分五类、城镇有别”为原则,抓实巩固脱贫成效“七项重点”、加速“六大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打造产业强村、稳岗就业、人才培育、乡村治理、监测帮扶“五个示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  

(三)强化服务意识,在转变观念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服务靠前、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以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服务水平大提升。树牢服务群众思想。认真贯彻镇领导班子成员对联系村的全面领导责任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梳理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强化服务市场理念。坚持服务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三送一解”联企帮扶活动,常态化互动、专业化帮促、保姆式服务,全力破解企业项目用地、原料运输、能源供应、融资服务等难题,争当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打响“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增强服务创业意识。认清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落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若干措施,建立镇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推广海升、千湖林海、宝丰等引才模式,探索讲课讲学、项目合作、智囊顾问等柔性引才机制,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担当意识,在实干实绩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先用心后用力、先研究工作后干工作,发扬高标准、快节奏、抓执行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善作善成。专业培训强素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关注全国、全省、全市主管部门和行业标杆“六个微信公众号”,分领域、分层次、分主题举办指标要素分析、经济形势研判等专题培训班,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到沿海地区接受先进理念熏陶、市场经济洗礼,做到懂政策抢抓机遇、懂项目精于操作、懂市场把握主动、懂金融用好资本,让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实践锻炼提能力。实施一线基层锻炼机制,选派镇机关年轻干部到“急、难、险、要”的岗位接受锻炼,到第一线人民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接受挑战,直面群众问题,调解问题矛盾,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推荐我镇优秀干部到县首位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安全维稳“四个一线”经风雨、增才干;选派年轻干部到新沂市开展苏陕协作,提升能力素质。攻坚克难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破除“不敢想、不敢干”的思维定势,强力执行“三三制”工作法,对定下的事、认准的事不避困难抓落实,以“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的勇气和魄力,变短板为跳板、弱点为支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五)强化标兵意识,在争先创优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事事走在前、争一流,敢与强者比、勇向高处攀,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县争先进、全市树品牌。敢为人先当标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对标年度“夺争树”目标,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一月一跟进、一季一评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做到月月领先领跑、全年争先进位,年内干成几件在市县有荣誉、同级有影响、社会有口碑的亮点工作。显性考核激活力。坚持以考促干、以考促进,把显性考核落实到干部教育监督、培养选拔各方面、全过程,让多干者、实干者政治上有位子、经济上得实惠,让无为者、旁观者没市场、靠边站,展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彰显优势树品牌。坚持人人都是高崖发展代言人、高崖工作宣传员,立足职能定位,广泛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外宣阵地,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向外展示全镇干部的精气神,宣传美丽幸福、生态宜居的高崖形象。

四、任务安排

从2月中旬开始,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2月中旬至3月底)。主要任务是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宣传,查找存在问题,营造舆论氛围。

1.召开动员大会。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镇党委将及时召开动员会,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深入进行思想发动,作出活动部署,县委解放思想创新年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出席指导会议。

2.丰富学习形式。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大讨论、大培训、大讲赛”、“驻村第一书记上讲台”、“夜学”、“三学四懂七提高”等活动紧密结合,围绕每月学习要点,立足单位实际,分领域、分层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积极搭建讲学、网络、交流三个学习教育平台,采取集体学习、领导讲课、到实践中学习、请专家讲学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学习。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各项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等落实。

3.深入查找问题。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查找在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标兵意识等方面存在的制约改革创新、赶超发展等突出问题。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采取领导讲评、党员干部互评、个人自评及征求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的形式,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梳理归纳,建立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两个台账,为下一步全面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二)边查边改阶段(4月上旬至9月底)。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找到症结,边查边改,销号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三个清单。要围绕问题清单,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同步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要经镇党委会审定,报县委思想解放创新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其他个人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要经镇党委会审定,党委负责同志审签,报县委思想解放创新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村级党支部及个人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报镇党委审查。

2.做好三个结合。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查找问题整改与“六治六提升”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查找问题整改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相结合、与省市县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要对标存在问题,深入查找思想根源,以问题整改推动当前工作开展,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成效,做到活动开展与当前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两不误”。

3.夯实三级责任。夯实镇、村责任,确保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整改活动中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心声;镇党委适时召开座谈会,交流情况,研究工作,深化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上旬至12月底)。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成效,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完成单项整改。10月底前,镇领导班子查找的职责权限范围内的问题要全面整改到位,党员干部个人查找的突出问题要限时整改到位。镇党委将成立督导检查组,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推动全镇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纵向有深度、横向无遗漏、整体出成效。

2.推进联动整改。10月初至11月中旬,需要联动整改的,通过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碰头会等形式,打破条块分割壁垒,拆除各自为政篱笆,从镇级层面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一批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实现全镇上下贯通联动、统筹协调、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

3.狠抓成果转化。各党支部要狠抓成果转化,通过活动开展,努力形成一批前瞻的调研成果、过硬的实践成果、领先的创新成果、管用的机制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观念上有新飞跃、思路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标准、作风上有新气象,确保高崖各项工作夺优秀、争先进、树品牌。12月底前,镇党委将召开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总结大会,总结成绩、推广经验,为高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拓宽有效路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组织委员刘敏任办公室主任,镇纪委、宣传业务人员协同抓好落实。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专人分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落实落细。

(二)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党支部要把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与各自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紧密结合,严格活动程序,务求工作实效,坚决防止“两张皮”。镇党政办要准确掌握各党支部活动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推进过程存在的问题,联合镇纪委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活动程序不乱、内容不减,真正使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过程。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坚持把引导推动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作为全年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来抓,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各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解放思想抓项目、抓招商、促乡村振兴、促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