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驱动五驾马车 全力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16:5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千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需求和企业满意为导向,驱动“提前想到、随叫随到、主动报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五驾马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精简申请材料30%以上、优化办理环节50%以上、压减审批时限80%以上,精准高效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

解民忧,提前想到

“国家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以前办个药店要办好多证、跑好多单位、盖好多章,现在国家实行‘一业一证’,从头到尾只跑了一次,真是太方便了!”千阳县惠民大药房负责人刘小林感慨地说。千阳持续优化行业准入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实施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将该行业准入涉及的4张单一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打造药品零售行业“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升级版,受到了药品零售企业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为确保一业一证改革见实效,千阳还开展证照到期提醒服务,摸清底数建立提醒台账,按照到期时限,提前三个月通过电话开展提醒办证服务工作,制作“一业一证”改革事项告知书,通过政府网站、千阳微生活、千阳县药械监管群等渠道进行公告。自实行“一业一证”改革以来,千阳县药品行业累计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31家,占药品行业企业总数的93%。

送政策,主动报到

为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千阳积极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解难题”为内容的“三送一解”活动。组织30个部门集中力量,梳理158条惠企政策,建立全县统一惠企政策库,科学划分为扫码办事、减税降费、资金奖补等8个板块,印制《千阳县惠企政策指南》1000份,为企业提供了政策库。同时,对全县165个重点项目,建台账挂图作战,建立领导联企机制,成立专班、安排专人,紧盯项目立项、规划、施工、竣工“四个节点”,提前介入、主动协调,在企业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及时将惠企政策向企业宣传,努力让企业享受到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实现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快见效。据悉,上半年仅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家单位解答企业咨询就达到了6303次,为企业群众发放宣传彩页达5000余份。

破难题,随叫随到

“企业‘吹哨’,干部‘喊到’”。千阳既注重招引,又注重切实落地;不仅把项目“引进来”,而且陪伴着“落下去”;不但有提前介入的主动性,还有帮着办、带着办的积极性。千阳在工改办设立开通企业“随叫随到”服务热线0917-4242318(白天及工作日)、0917-4245101(夜间及节假日),统一受理惠企政策业务,企业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工改办“联企专员”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并且第一时间联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有需要,可以随时跟“联企专员”保持联系,有政策需要可以咨询,有项目建设的疑问,也可以通过“联企专员”向相关部门咨询,从而通过这样的“保姆式”服务,“围着企业转,帮着企业办”,让企业的问题及时的得到答复,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简审批,说到做到

千阳始终致力于打造“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政务服务品牌。要求审批干部不开“空头支票”,做到“一诺千金,言出必行”,对企业承诺的符合法律法规的事项措施,在最短时间内一一落实。为克服疫情影响,千阳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理念,一方面改变传统实地勘验现场模式,积极探索开展远程云上勘验现场,压缩时限,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创造条件安装远程评审系统、网络摄像头,采购笔记本电脑,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召开项目可研、初设专家评审会,解决了因疫情影响评审专家、可研初设编制单位不能到现场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简化手续、优化流程、“24小时不打烊”、“网上办”、“上门办”等方式,让企业办事更快、更好、更满意,逐渐使“千钧一诺,阳光服务”成为社会广泛认可、具备区域影响的政务服务品牌。目前,全县总投资154亿元的16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落地建设,提升办事效率70%以上。

优服务,措施周到

“太感谢了,没想到能把证送来,你们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千阳县思乡味熟食店负责人寇小艳接过新办的《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为发扬千阳新时代“五好店小二”精神,千阳成立了城区内免费送证照上门小分队,采取安排专人骑车送、上下班时顺便送、踏勘现场捎带送等有效形式,为城区内企业群众免费送证照上门,扎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不仅如此,千阳还创建了全省首个政务服务微信客服群,将政务服务大厅492个事项纳入微信客服群服务范围,定期发布相关政策,全天候在线提供答疑解惑服务。截至7月底,提供服务6303人次,辅导543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累计送证上门42次,共收到企业“好差评”评价6361条,无一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