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财政局四举措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22-09-19 14:10:18 浏览次数:

根据省市县发改、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等四部门印发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千阳县财政局把准涉企违规收费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一是精心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不留死角。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相关股股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结合我局前半年开展的财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千阳县财政局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由综合股牵头,预算、国库、国产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夯实了任务。

二是营造氛围,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不留空白。我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掌上千阳等媒体,公布公示了千阳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宝鸡市2022年现行有效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政策包。在财政局机关和收费执收单位开展了“我是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员”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转发《宝鸡市2022年现行有效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政策包60多人次,为专项整治行动实现“零容忍”不留空白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巩固成效,确保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我局对前期财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前期财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类似问题是否依然存在,有无新的违规收费问题发生。针对本次整治行动新要求,我局从加强预算管理入手,不断提升财政收支质量,杜绝违规收费在财政收支环节发生。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电子收缴工作,实现所有收费项目纳入系统固化管理,保证系统外无法收费。

四是协同联动,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不留缝隙。充分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作用,我局会同县发改局对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联合督查,重点对2018年以来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项目进行了逐一排查,对收费项目公示情况进行了逐单位检查,确保中省政策逐一准确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