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2-03652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2-0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9月份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57:04 浏览次数:

9月份,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相继开学,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将进一步增加。在此,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注意预防新冠肺炎、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手足口病、乙脑、食源性疾病及流行性出血热等。

01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9月份,气温逐渐降低,有利于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存活与传播,且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存在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

健康提示

(1)入境隔离期满和高中低风险区来宝返宝人员要提前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备,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

(2)风险职业人群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要按照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3)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规范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4)广大市民要主动配合交通站点、商场超市等场所做好测温、扫陕西健康场所码、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杜绝不扫码行为,不得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

(5)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请全市3岁及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尽早全程接种、及时加强免疫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6)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时,请规范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与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2、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9月,正值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相继开学,易感人群聚集,应警惕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

健康提示

(1)加强学生新冠肺炎、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针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腮、水痘等,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学校、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教室、宿舍等的通风换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应重点防范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3)学校、托幼机构应注意饮水安全,在开学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对水质进行采样送检,由正规机构检测合格方可饮用。

(4)学校、托幼机构应注意食品安全,在开学前对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安全隐患,严防食源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0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肠道病毒EV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最常见。5岁以下儿童多发,主要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密切接触是其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健康提示

(1)接种EV71疫苗可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呼吁家长带孩子及时前往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愿、自费接种。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给孩子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饮)具要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4)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注意经常检查孩子身上是否出现皮疹,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6)幼托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配合做好疫情的应对和处置。

04、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病理反射及脑膜刺激征等为主要特征,病例多集中于7-9月。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常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

健康提示

(1)及时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脑的主要措施,目前国内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均可用于8月龄以上的儿童及成人。

(2)应做好防蚊、灭蚊。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家畜(禽)饲养尽量远离居住的房舍,搞好家庭和畜(禽)舍环境卫生。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花盆的托盘积水也要及时清理干净,消除蚊虫孳生地。

(4)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浅色长袖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5)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05、食源性疾病

夏秋季是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高峰,以志贺杆菌、沙门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引起的感染为主,儿童和青壮年是高发人群,学校、托幼机构和工地等集体用餐场所容易发生暴发疫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不要购买变质的禽、蛋、肉、水产品和蔬菜。

(3)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要做到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4)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6)一旦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06、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通过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典型症状有“三红”(颜面红、颈部红、胸部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一般在田间地头、林区、户外工作的青壮年、农民因接触鼠类及其污染物机会较多而更易感染。

健康提示

(1)积极接种疫苗。目前,国家对16-60岁人群实行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全程接种3剂次,分别于0天、14天各接种1剂次,为基础免疫,一年后加强接种1剂次。

(2)注意防鼠灭鼠。居民应及时清理垃圾、杂物,保持家居环境卫生,门不留缝,窗要有网,堵塞鼠洞,避免鼠类进入家庭。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要夜宿户外场所,不吃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

(3)做好个人防护。居民在清理脏乱杂物、稻草、麦秸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在鱼塘、河道、沟渠等垂钓时,应格外注意周边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食品、饮用水等防护工作,严防暴露感染。

(4)及时就诊。一旦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