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33/2022-03650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2-0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六措并举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9-20 08:35: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千阳县以“乡村振兴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抓实六项重点工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实动态监测帮扶,筑牢返贫防线。印发《关于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建立55万元防贫综合保险,确定监测网格员1796人,完成村“点对点”抽样核查18个,核查行业部门反馈预警监测数据842条。扎实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累计排查34914户118305人,其中脱贫户11609户38963人,监测户393户1186人。1-8月全县新纳入监测对象59户205人,销号207户621人,目前共有监测对象337户1010人,均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无致贫返贫风险。  

强化易地搬迁后扶,促进城乡融合。完善便民“双服务”机制,实现搬迁群众医疗、养老、就学等问题就近就地管理。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在县扶贫创业中心、草碧镇寇家河安置点社区扶贫工厂、高崖佳园刺绣扶贫车间就近就业,解决搬迁点就业难题,上半年开展创业技能培训12场次540人,线上发布招聘信息4期,召开线下招聘5期,累计发布推送用工信息3685条,459户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户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创业,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875人,自主创业19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28人。

积极对接争取项目,促进搬迁群众增收,上半年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1个、以工代赈项目2个,总投资634万元。  加强基础设施管护,提升使用效能。修订完善《千阳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及通村(组)公路等10大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实施细则和工作标准,完善“1+10”的公用设施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有章可循。截至目前,全县65个村共聘用专职管护人员457名,其中脱贫户、监测户391名,占比85.5%;整合公益性岗位274人,占比61%;投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资金383.88万元。在全县25个村级集体经济超过50万元的村推行积分制民主管理试点,激发群众参与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的积极性。  

科学管理扶贫资产,确保长期增值。把实施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硬支撑,念好“精、细、严、实”四字诀,把牢“入库、程序、质量、绩效”四道关,推动项目遴选准、开工快、质量高、绩效优。2022年积极争取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90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16万元、省级资金1809万元、市级资金671万元、县级配套资金554万元。截至目前,下达项目计划65个,开工项目65个,开工率100%,已完工项目43个,完工率62.2%;完成资金支付7399.48万元,支付率81.8%。《念好四字诀,把牢四道关,做优衔接资金项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经验,在全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业务培训会上交流。  

强力推进消费帮扶,促进群众增收。组建县、镇、村三级专业销售团队,搭建八大销售平台(机关单位助销、产业协作订销、对口帮扶帮销、社会力量代销、外出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带动促销),建立消费帮扶源头监管制度和统计监测机制。抢抓春节、元宵节、香包节等消费契机,依托苏陕协作、定点帮扶等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消费,持续支持全县特色产业发展,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农特产品推介活动19场次,销售总额1.56亿元,有效减轻了疫情灾情影响。  

凝聚社会帮扶合力,提高帮扶实效。持续深化县级“单位包村、领导联村、干部驻村”帮扶机制,78家单位、68名部门领导联系帮扶65个行政村及1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积极与“三大帮扶”体系互访交流,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6万元。落实苏陕协作项目8个,到位资金1640万元。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帮扶活动,上半年,参与企业36家,实施项目18个,到位资金507.4万元。千阳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驻村帮扶工作优秀县,驻村帮扶工作经验在全市会议交流。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