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高崖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崖镇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9-20 10:57:4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根据《千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千阳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千安委发〔2022〕10号)的要求,镇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下旬,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专项行动,特制订我镇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四个落到实处”(即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部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到实处);达到“四个100%”,即全镇各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涉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编制应急预案100%,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100%;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一般事故以上的安全事故和各类非生产安全事故,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全面落实,确保各类事故隐患得到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三、组织领导

组  长:戴 鑫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左玉劳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成 员:张宏伟     党委副书记

李会科    人大主席

刘 敏    组织委员

李少博     纪委书记

王文刚     副镇长

常碧宇    副镇长

各办、镇直单位、村负责人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企业层面

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重点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教育培训等。

(二)村级层面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本辖区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本方案组织实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照前期摸排台账中的问题和隐患逐一进行整治,不能一时整改到位或本村无力单独完成的,要安排专人看管并及时上报。

(三)镇安委办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成员单位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业务相近安全监管”的要求,具体开展以下专项行动。

1.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

具体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分管领域内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干事,自2022年7月30日开始,至10月20日期间,深入所包的村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对发现的每一个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2.安全生产联合执法

各村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不能单独解决的,上报镇安委办,经镇安委办研究决定后,组织镇内相关部门联合解决或请求上级主管部门配合解决。

3.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教育

结合“11·9消防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时段,以农村领域和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为主阵地,以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居家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为重点,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突出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和群众居家出行安全,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全面完成安全生产百场主题宣讲。百日行动战期间,各村至少举办集中宣讲活动1次以上,悬挂张贴固定横幅标语不少于1条,在网站,美篇等宣传载体上至少播发1篇本村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的专题信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精心安排、扎实推进。

(二)严格检查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深入企业,深查问题,彻查隐患,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

(三)加强宣传曝光。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并定期通报。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负责汇总本辖区、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情况和所涉及行业领域企业隐患清单,每月15日前给应急办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联系电话:4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