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2-03657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2-0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千阳县校园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2022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2 14:04:18 浏览次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和流行。近年,根据省市反馈,我省流感发病率和发病数均呈逐年升高趋势,学生是流感高发的重点人群,做好在校学生的流感防控工作已成为流感防治工作的重点。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生与流行最便捷和有效的手段。流感病毒不断变异,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保护性抗体维持时间约6-8个月,因此每年均需接种流感疫苗,根据《陕西省学生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2022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提高我县学生群体流感疫苗免疫覆盖率,降低在校学生流感罹患率,减少和控制托幼机构、中小学校流感疫情的暴发和流行。

二、实施范围

全县所有学校、托幼机构。

三、实施原则、对象和内容

(一)实施原则

按照自愿、自费、知情的原则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二)实施对象

3岁及以上托幼机构儿童;所有中学、小学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

(三)接种用疫苗

本次使用的流感疫苗为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3岁以上及成人用疫苗均为0.5ml剂量。

三价流感疫苗接种价格85元/支左右,货源紧张;四价流感疫苗接种价格168元/支左右,货源充足。

(四)接种原则

1.预约及接种:9月25日前对受种者完成接种预约工作,根据疫苗配送时间及时安排接种。

2.接种剂次:36月龄及以上人群,接种1剂次。

3.禁忌症:对疫苗中含任何成分过敏者,及流感疫苗说明书上提及的其它特殊情况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中度或重度急性发热的病人,建议症状消失后再接种。

4.接种注意事项:①询问健康状况、有无接种禁忌症,对可疑者测量体温,体温≥37.3以上者推后接种。②疫苗开启和注射时切勿使消毒剂接触疫苗。③疫苗有摇不散的块状物、有裂纹、标签不清或疫苗出现浑浊等外观异常,切不可使用。④疫苗打开后应立即使用。⑤疫苗必须在冷藏条件下保管使用,保证接种过程中疫苗质量。⑥不能用2%碘酊消毒,接种后不要用酒精棉球按压或涂擦注射部位。⑦接种后应留观不少于30分钟。

5.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除国家另行规定)

四、组织实施和职责分工

(一)卫健部门

1.县卫健局负责成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列入常规工作计划,加强与县教体局的沟通和协调,并会同县教体局开展托幼机构和学校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指导,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疾控中心负责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培训和技术指导、疫苗的需求统计、采购和接种安排;疫苗具体的分发和管理,保证疫苗全程冷链运输;接种过程中的疑似预防接种反应监测;及时收集、统计和上报疫苗接种情况;指导托幼机构和中小学开展预防接种宣传工作。

3.接种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对前来咨询的接种对象进行造册登记并预约,及时向疾控中心上报疫苗需求计划;疫苗到位后,及时按照接种程序要求规范实施接种,并建立真实、完整的疫苗、注射器领取、使用记录,接种信息登记及录入,上报疫苗接种情况;将接种信息及时反馈给儿童所在托幼机构或学校;做好疫苗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工作。

4.卫生监督所负责对各个接种单位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实施过程、疫苗使用情况,疑似预防接种反应处理和报告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教育部门

县教体局负责协助卫健部门组织辖区托幼机构和学校流感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学校及托幼机构负责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流感疫苗接种摸底调查及接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以“知情、自愿、自费”为前提,督促教职工、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前往学校所在辖区接种单位进行预约,疫苗采购配送到位后及时前往接种,确保本校无接种禁忌症的师生“应种尽种”。

(三)接种实施步骤

1.开展宣传动员。为提高学生及其监护人对流感疾病特征、危害及疫苗预防作用的认识,提高在校学生疫苗覆盖率,各医疗单位要会同辖区学校积极组织本辖区所有托幼机构、小学、中学在校内开展流感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健康教育和疫苗接种推进活动,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学校公告栏等方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宣传,宣传以告知流感疫苗接种意义、重点人群及接种对象、推荐最佳接种时机为重点。

2.摸底登记。各幼托机构、学校要组织学生家长通过网络填报接种意愿等信息,便于县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及时掌握流感疫苗需求,确保学生家长应填尽填。

3.接种单位组织接种。各接种单位负责对辖区内所有托幼机构、小学和初中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时合理安排接种时间,错峰接种,避免受种学生及监护人聚集。各接种单位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进行疫苗接种。学校按照摸底调查情况,通知学生在监护人陪同下,按照接种单位指定时间前往接种单位缴费并进行接种。

4.人员培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对各接种单位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学生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接种现场技术实施、接种区域划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等内容。

五、资料上报及管理

各接种单位每周一8点前上报截止上一周流感疫苗累计接种情况,接种工作整体完成后,各接种单位需对本级流感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总结与评估,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宣传动员、人员培训、疫苗使用及管理、异常反应监测、督导检查、接种数据分析、接种有效性、安全性评估,并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六、督导检查

卫健局和教体局将对师生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内容包括组织动员,现场实施、接种率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