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国庆节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2-09-27 17:04:52 浏览次数:

一、旅游安全最重要

出门旅游一定要注意人身健康、财产安全。搭乘和使用各类游乐设施要遵守规定,注意安全防护。外出应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洗手消毒等措施。跟团游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务必签订旅游合同,不要盲目选择“低价游”旅游产品。个人外出游玩最好做到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过度聚集。

二、购物消费须理性

面对商家推出的降价、打折等优惠促销活动,消费者要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理性消费,不要因盲目消费、冲动消费,造成浪费。购买商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标签内容,谨防买到“三无”产品、假冒商品等。

三、食品安全记心间

消费者要根据需要理性购买,应尽量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商场超市、食品便利店购买。购买时应查看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查看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网购时更要多家比较,应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

四、餐饮消费防浪费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店;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做到明白消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广大消费者要牢固树立正确消费理念,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切忌铺张浪费,做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五、依法维权留证据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及相关证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找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