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50:22 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全力做好我县“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为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加速六大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特制定疫情期间稳就业十条措施。

1.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县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以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为重点,对劳动力就业状况、务工信息开展监测,精准掌握劳动力就业意向、返岗动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提高就业率。

2.开展“点对点”专车输送。通过动态监测,精准掌握因疫返乡需外出务工集中地点人员情况,及时对接用工单位,人社、交通部门共同制定具体输送方案,开展“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从就业资金中给予一定补贴。

3.支持自主转移就业。积极落实一次性求职补贴、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鼓励支持劳动力自行外出务工,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为每人500元,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每人不超过500元。

4.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积极对接驻上海、深圳、银川、新沂等省外劳务办事处,发挥县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广泛收集用工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千阳微生活”“秦云就业”等媒介平台推送岗位信息,引导劳动力了解招聘信息和岗位需求,搭建人岗对接平台。

5.支持中介机构促进就业。支持15家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积极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免费介绍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凡签订一年期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介绍1人给予职业补贴500元。

6.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强化保洁绿化、护林员、光伏发电、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统筹,加大岗位调整开发力度,优先安置因疫无法外出劳动力就地就业。

7.支持县内企业吸纳就业。社区工厂吸纳脱贫和监测劳动力就业,继续享受岗位补贴和场租、水、电费补贴;就业帮扶基地吸纳脱劳和监测劳动力就业,继续享受一次性就业奖补补贴;各类创业企业(含个体经营户)吸纳就业效果好的,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继续执行社保降费政策。

8.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县内各类企业、个体经营户、社区工厂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及时跟进收集缺工情况,并同步发布岗位信息,加强人岗对接,确保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劳动力及时返岗复工。鼓励企业申报稳岗返还补贴,确保企业稳岗不裁员。

9.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积极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支持脱贫、监测劳动力、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人员就地创业带动就业,对工商注册并正常经营满六个月以上的每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10.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脱贫、监测劳动力给予每天不超过50元的生活、交通费补贴,按照培训后就业率分类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贴。大力推进千阳劳务品牌建设,建立完善“千阳苹果师傅”“千阳保姆”等劳务品牌认证办法,着力培育一大批产业型和劳务型技能人才,促进劳动力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