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消费者协会2023年春节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45:39 浏览次数:

一、采购食品要选购食品外包装上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的正规产品,并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注意是否过期,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

二、购买肉类食品要注意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等材料,并索取购货凭证,不采购野生菌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检疫证明的畜禽肉等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

三、加工制作食品时,生熟食品加工用具、容器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品要做到烧透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裹面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煮沸时间并使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未用完的食品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重新烧煮透彻、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四、外出聚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公示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建议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及易过敏食物。

五、网上订餐要选择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实体店的单位订餐,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六、就餐时注意餐饮具卫生,要观察餐饮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清洗消毒的餐饮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而未经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在聚餐时,应使用分餐夹,尽量避免用个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的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七、餐饮消费者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合理消费、适量点餐,培养节俭用餐习惯,不得铺张浪费。


千阳县消费者协会

2023年1月11日